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主动担当,共克时艰:我校为“战疫”注入科技力量(24)

来源:科研处   作者:科研处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4   点击数:

自疫情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防疫工作的部署要求,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学校激励科技工作者加强科研攻关,积极发挥科学研究优势,主动担当、理性发声、合力协同、科学作为,加强信息共享,汇聚国内外专业同行智慧,组织多学科综合研判,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学术依据和智力支持;广大师生发挥专业所长,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在疫战中不断贡献重师力量。

我校副校长、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市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领衔组建了相关专家构成的研究团队,通过建立间序列模型、Logistic模型和Bernstein函数,采取计算机编程,对疫情发展趋势和累计确诊病例变化情况进行了精准的中短期预测,为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免疫学快速检测实验室、重庆市食品质量与安全快速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乐涛教授组建研究团队,跟踪和挖掘全国和重庆新冠肺炎疫病监测数据,利用统计分析软件和数学建模方法,对此次重庆疫情做出了科学合理的分析和疫情“拐点”的预测,并使用Python的数据可视化工具制作了重庆市疫情地图。撰写学术论文《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疫情分析与趋势预测》,为政府疫情防控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参考。团队还积极与杭州博岳生物科技公司、上海捷宁生物科技公司和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等合作,开展SARS-CoV-2的相关抗原、抗体的开发,实验室正利用多年的抗原设计经验,结合新冠肺炎病毒蛋白质结构信息学、大数据算法等手段来高效制备相关抗原抗体,成功研发出了2019-nCov N和S抗原、鼠抗人IgM单抗。

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主任肖陆军教授发起爱心辅导倡议,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构建互助有爱的社会环境尽心出力。

此外,音乐学院周亚辉老师创作疫情组歌《托起生命的风采》二十余首;青年教师吴婧瑀为由华侨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首任院长郑锦扬教授作词作曲,赞美大疫之中逆行前线的医护人员的抒情女高音歌曲《亲你》首次演唱,用音乐作品为一线鼓劲,为中国加油。美术学院分四期推出“助力战疫,我们在行动”美术与设计作品网展,学校师生、校友纷纷响应,短短一周时间即收到近百件作品,助力战疫,令人感动。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陈太红组织部分老师运用社区社会工作的地区发展理论帮助师大园小区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业主和住户关心的部分问题,强化了疫情期间物业管理的服务意识,为师生提供实效服务。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