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严密组织,协调推进——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开学工作顺利开展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数:

2月24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疫情当前,为落实开学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根据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研究生院积极部署疫情防控方案,落实推进网络教学、学位申请、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学生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保证研究生开学工作井井有条、规范有序。

研究生院严密组织、精心筹备,截止到2月21日,研究生公共课和专业课共建好了网络教学QQ群或微信群425个(公共课23个、专业课402个),此外还借助超星学习通、腾讯在线课堂、雨课堂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教育学。任课教师采取直播课堂及在线讨论等多种方式,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学习氛围;研究生按照课表要求准时上课,积极参与学习讨论。研究生院培养科负责人加入了所有公共课的教学群,各学院教务秘书等加入了专业课教学群,指导、支持并检查各课程的网络教学情况。学院还安排了专门的管理人员进行课堂教学监督,做好教学记录。按要求每周五上报各学院网络教学总体情况。

同时,为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平稳运行,研究生院下发了学位工作预答辩通知《关于抗击疫情期间做好2020年上半年学位申请工作的通知》(重师学位发〔2020〕1号),遵循“尽量不延迟毕业研究生的毕业时间”的原则,按照正常时间节点开展学位申请工作。研究生院给各二级学院下发《导师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文件,收集导师意见,反馈给市教委,并完成了毕业学生学位信息核实,反馈给学位信息中心。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分数公布以来,研究生院一方面通过研究生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发布《重庆师范大学关于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公布及查分事宜》等公告3条,及时向广大考生公布各项考试信息,做好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招生工预案,并及时发布告知考生;另一方面,为避免人群聚集,研招办告知考生不到校咨询,同时安排专人值班,接受电话咨询。截止目前,研究生院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在线阅览量5万余人次,研招办接受电话咨询1千余人次,及时向考生解答研究生查分、复试等相关信息。

针对各项学生工作,研究生院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密切联系、通力合作,在班主任群、微信平台、毕业生群发布《致2020届毕业研究生的一封信》,引导毕业生转变求职方式,将求职补贴传统的线下审核转变为线上审核。继续开展研究生健康状况摸排,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每天系统报送。在班主任群和全校年级QQ群累计发布通知或宣传材料9份,随时关注研究生舆情,保持与师生的互动沟通。已启动3月国家助学金发放程序,相关工作正稳步推进,根据市教委统一安排,预计3月10日前发到学生账号。

在非常时期,学院积极应对各种形势变化和突发情况,充分利用网络化教学和电子办公技术手段,及时发布各项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协调教师和学生,充分做好研究生教学管理与服务工作。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