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春风化雨育桃李,万名师生“云端会”——重庆师范大学如期开展线上教学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数:

又到桃花盛开时,满园芳香盼子归。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让每位重师学子感受春意收获新知,2月3日起全校教职员工陆续进入战备状态,累计部署在线教学课程3171门次,占本学期开课总数的65%。2月24日学校如期开展在线教学,当日线上开课889门次,在线参加教学活动教师469人,在线学习学生达到38937人次。线上教学活动平稳有序,教学体验轻松畅快。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期在线教学工作,孟东方校长第一时间提出“跟踪决策、适应校情、保证质量”的工作要求,副校长杨如安明确“学习中心、创新实践、形式多样、突出特色、专人对接”的具体要求,学校领导班子提前预测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可能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全程指导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学校先后下发《重庆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和《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明确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教学单位团结一致、主动担当,结合学科特点,及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周密部署相关工作。任课教师认真筹备,熟悉平台、遴选资源、修改教案、改革教学。

地理与旅游学院李孝坤教授经过20多天努力打造了一整套课程学习资料

 

学校建立“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行政部门负责人联合各学院教学院长组建教学管理服务团队,提供线上教学运行与管理服务;教务处组织各学院信息技术骨干联合各平台技术负责人组建在线课程与教学技术服务团队为师生提供课程资源与技术服务;教务处各科室对接相关学院组建精细化联络服务团队,结合学院办学特点和学科专业背景,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制定有效的线上教学计划。目前学校17个学院均已制定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注重在教学管理与组织实施中做到教师队伍、学工队伍、学生、教学管理服务和行政团队的“五位协同”,将“三全育人”理念落实到线上教学与返校后教学的相互衔接过程中,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教学质量。

校领导与教学管理服务团队实时掌握线上教学组织与运行情况


 

各学院提前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周密部署实施计划


 

温馨话语鼓舞人心师生齐心共渡难关


 

在线课程与教学技术服务团队教师录制线上教学培训视频、对接平台数据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梁兴连老师指导其他专业教师组织线上教学


 

学校对接中国大学MOOC、重庆市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超星慕课、学堂在线、智慧树等5大在线教学平台引入12000余门优质课程资源,搭建线上教学环境,综合运用微信、QQ、抖音、钉钉等平台缓解网络拥塞,稳定线上教学。制定各平台操作手册,录制培训视频,指导教师通过MOOC教学、引用SPOC教学、自建SPOC教学和直播课堂教学等多种模式组织教学。联系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公司制定资费优惠政策,为各教学平台开通专线服务,减免学生因线上学习产生的流量费用,确保每位学生“不掉线”,为学校教职工使用宽带教学提速最高至500M,确保线上教学“不断线”。在线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形式多样,运行平稳,收效良好。

初等教育学院教师架起摄像头开讲美术课


 

化学学院教师应用“MOOC+QQ”开展无机化学课程教学


 

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专业教师为听障学生添加字幕


 

音乐学院应用“抖音”资源开展舞蹈教学同学们积极签到


 

学生们应用手机、电脑、电视等进行线上学习


 

文学院教师灵活组织线上考核


 

学校倡议全体教师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线上学习与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线上学习与教学,大力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推进信息化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探索实践探究学习、基于问题的学习、合作学习、翻转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模式,打造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不同类型的一流课程,最大限度的保证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

面对疫情,重师人在行动,全校上下齐心,力争变挑战为机遇,确保线上教学工作持续平稳顺利开展,“教学质量不打折扣、学生收获不打折扣”,以实际行动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