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凝心聚力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落实“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凝心聚力,及时认真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提前做好研究生、本科生的公共课、专业课在线教学准备工作。2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开展在线教学工作。

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如何增强教学的趣味性和亲和力,学院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利用超星平台,整合各种优秀在线教育资源,以教研室为单位研讨在线教学。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高效授课,从繁杂的知识体系中打造通道、精选资源,在第一堂思政课开展“战‘疫’,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专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学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进一步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学生爱国情怀,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院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助力“停课不停学”,全力为师生做好在线教学保障工作。周密有效的在线教学背后,是多方的团结努力和辛勤付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充分动员全体教研室教师积极性,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力量,在超星平台上线了由教研室成员上学期录制完成的在线开放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孔庆茵老师的爱人、重庆科技学院刘继林老师也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义务为课程上线搭建课程框架、编辑课程并录制班级导入等操作视频。

“日日精进,学有所得”“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经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研究,决定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致全校同学的一封信”,在给全校同学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上课方式的同时,向全校同学提出“防控学习两手抓,风雨同心,共克时艰”“使命担当记心上,凝心聚力,赢得战‘疫’”的倡议,切准时机,全方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为了答好防疫控疫这道难题,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白衣天使无私奉献,广大军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学校党政治理与思想教育研究咨政中心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肖陆军教授,建立“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爱心辅导团队”,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团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护人员子女在教育战线为对抗疫情贡献力量,基地研究骨干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工作。他联合党员教师,带动学生党员,发挥自身专长,形成合力,放弃自己假期休息时间,竭诚为医务工作者的孩子提供免费公益辅导在线服务,减轻医护工作者的后顾之忧。截止到2月22日,已经招募志愿者923人,对接医护人员子女95人,对接医疗防疫机构38所,启动249科次作业辅导、才艺指导、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服务。肖陆军等老师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全校学生做好服务社会的榜样,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目前已经有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华龙网、中国新闻社、重庆师大校园网、重庆市民政局官网等媒体对此事开展了报道。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