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停课不停学,教学助战“疫”——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在线教学第一课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6   点击数:

2020年2月24日8点过,叶青老师熟练地打开电脑,准备开始新学期的第一堂新课。与以往授课不同的是,这次她不再是身在教室,而是待在家里。屏幕上,显示出叶老师精心准备好的PPT材料——新学期寄语。伴随着叶老师柔和而清晰的嗓音,屏幕那头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开始了在家上的新学期第一堂线上教学。课上,叶老师号召大家“我,认真教;你,用心学”,以已之力抗击疫情。

叶青老师在线教学PPT内容

与此同时,远在大洋彼岸美国印第安纳州访学的计信学院教师范永胜,也打起十二分精神。虽然夜已经深了,和国内有着不小时差,范老师依旧准时开始第一次线上教学直播。今天他要给同学们上的是《数据结构》第一课。

范永胜老师在线教学直播

与叶老师、范老师同属于计信学院另外6位老师,此时也都守候在电脑前,今天也是他们在线课程的第一讲。

为响应国家群防群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进入校园,同时把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降到最低。计信学院17个班级,8名老师于2月24日上午8:30开始了第一次线上教学。师生们通过钉钉、腾讯课堂、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等互联网辅助教学平台顺利开始为同学们进行线上授课。在前期充分的准备下,线上课程有条不紊的开展,学生们认真听课与参与互动,教师线上教学资源丰富,互动答疑及时,新学期的第一堂课既独特又深刻。

据悉,在开课前,学院就特别强调了“线上教学”有别于日常“线下教学”,要充分利用网络优势,特别注重学生“自控力”的锻炼与“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强调教学过程是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此外,为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提前认真组织筹备,于课前完成了包括学生上课所需技术支持是否完备情况调查,教师教学平台选择的督促,学院授课资源的收集、筛选、利用和整合分配等前期准备工作,初步满足学生线上学习的需求。老师们还提前开展了线上课堂试讲、课程预习、课前练习等工作。之后,学院也会持续关注学生学习反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提升线上授课质量做好保障。

陈娟娟老师准备线上教学

初次授课后,绝大部分同学们表示对这种新型教学方式很满意,不仅能利用更多的资源反复学习,还可及时与老师交流解答疑惑,老师们精心的课程准备和同学们饱满的学习状态给疫情中的师生相互鼓励的温暖。师生们纷纷表示虽不能返校授课与学习,一定会上好每一堂课,为战“疫”做出大学师生的奉献。

计信学院同学们以各种方式在家在线学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