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新学期新挑战,新体验新开端——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留学生线上教学平稳启航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7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以及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明确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为使疫情对外国留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积极响应、精心筹划,留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于2月24日正式开启,运行良好,学生和家长反映教师上课内容丰富,认真负责,效果良好。

为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院按照学校对于教学工作的统筹安排,前期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学院领导班子与教学管理人员、部分教师商议线上教学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与学校教务处积极协调,明确学校对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与国际处沟通,了解外国留学生返校情况。同时,学院组织骨干教师成立联络小组,实施网络办公,分班级了解留学生家庭网络情况,建立班级微信群,及时发布教学相关信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留学生教学工作的具体特点,充分考虑留学生所在国家的时差和网络接收情况,学院制定了《国际汉语文化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方案》,建立了留学生班级联络教师制度,搭建起学院、任课教师、联络教师多方推动教学工作的线上沟通机制。截止到2月21日,2019级汉语预科、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2017级印尼本土汉语师资2+2项目以及南亚师资(斯里兰卡项目)2018级、2017级、2016级共四个年级5个班次,22门课程全部完成线上教学第一、二周的教学设计方案。

学院任课教师群策群力,积极配合,认真备课,克服诸多困难,利用“梧桐中文”、“北语微课堂”、腾讯QQ群等多种线上平台、APP和教学视频资源库,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留学生克服时差,按照课表要求准时上课,积极参与学习和讨论。学院为各班级配备的联络老师也积极协助各课程开展网络教学,及时沟通留学生诉求和实际困难。学院还要求各门课程任课教师每周上报一次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以便全方位掌握线上教学的问题,及时调整方案,确保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目前,全院师生积极面对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形式,“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开局良好。学院也将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吸纳教师和留学生的反馈和建议,持续为留学生汉语学习提供优质资源和保障。

身处重灾区湖北宜昌的梅强博士在线上教学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