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化危机为契机 变督导为服务——新闻与传媒学院全面推进研究生在线教学改革

来源:新闻与传媒学院   作者:新闻与传媒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2-28   点击数: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既是对学院教学工作的一次考验,也是提升教学技能,改革教学管理,打造师生学习共同体的一次契机。为积极防控疫情,保障研究生在线教学质量,新闻与传媒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网上教学工作相关要求,化危机为契机,变督导为服务,全面统筹研究生在线教学管理,全面推进在线教学改革。

按照学校统筹、学院为主、系部负责的工作原则,学院成立由院长颜春龙、党委书记郑志坚任组长,副院长赖黎捷、副书记陈丁华任副组长,各硕士点负责人、教科办、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组成的“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小组”,制定了《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的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版)》,强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提升在线教学增强创新意识,化督导为服务,转变观念,做好教情、学情研判与协调,着力提高各系、各专业和教师个人教学信息技术水平。

学院确立了“在线为主、形式多样;内容不减,质量不降;注重实效,任务导向”的在线教学基本原则,既是应对非常时期的应急状态,更是注重探索可持续性的在线教学改革。学院加强引导,鼓励教师采取多元教学手段,及时梳理了MOOC、引用SPOC、自建SPOC、 直播课堂等4种教学模式,在强调规范的同时,为教师释疑解惑。任课教师快速熟悉了“慕课+课堂派““慕课课程+腾讯课堂/钉钉+PPT/语音/视频”“免费课程资源+QQ群图文/语音/视频辅导或教学”“QQ群/腾讯课堂/钉钉+PPT录播”等多种教学组合。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融合新闻数据挖掘与可视化》课程由于操作性较强,任课教师贺一选择了“QQ群直播”方式,便于向学生展示操作过程。

为及时了解在线教学动态,变督导为服务,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全方位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确保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督导小组”,负责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授课计划、线上建课情况、线上组班情况、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教学效果等的抽查和督导。相关负责人加入了所负责硕士点每门专业课程的学习群,参与到每一位老师的在线课堂,及时监督、及时沟通、及时反馈、及时解决。任课教师以每日在线编辑的方式提交课堂教学情况便于学院及时了解平台使用和其他教学情况。此外,学院成立技术保障组,每日轮值,分享在线课堂信息和平台使用经验,专门为师生答疑解惑,协调对接学校技术部门,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院还遴选“教学技术能手”,鼓励教师积极主动掌握线上教学技术。

为了提醒教师按时到课、按时记录,研究生教学秘书专门建群提供服务,将任课教师的群昵称改为周次与课程名称,受到任课老师欢迎,被群内成员戏称为“周氏家族”,增强了归属感与认同感。

全院3个硕士点25门课程自2月24日开课以来,运行良好,96名研究生渐渐适应并喜欢上了线上学习方式。文艺与传媒专业学生黎妍玓表示,网上学习很方便,通过视频、语音等方式能够很好地模拟线下课堂,在特殊时期满足了我们的学习需求。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