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开学第一课】全员动员,全心参与,全力保障——地理与旅游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稳步开展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1   点击数:

自疫情发生以来,地理与旅游学院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委和学校统一部署,全员动员,全心参与,全力保障线上教学,统筹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线上稳步开展,于疫情期间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质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2月24日,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开启。线上开学第一周,地理与旅游学院共123门课程的教学工作有序开展、运行平稳。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院的提前谋划与准备充分,学院在第一时间制订和发布了《地理与旅游学院“停课不停学”实施方案》,针对网络教学资源、网络教学平台、线上教学技术、教学活动组织、教学过程管理和保障等全要素和全流程,依托教师队伍、学工队伍、学生群体、教科办团队和行政团队的“五位协同”,分步骤分类型进行了周密部署、精准施策。

针对专业数量多、专业类型复杂、学生规模大的特点,学院以教科办牵头,以系科为主导,科学引导老师们结合教学目标和具体内容,以线上教学为契机,借助中国大学MOOC、超星、雨课堂等教学平台与腾讯会议、QQ、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积极开启混合式教学与直播式教学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模式。与此同时,地理科学系结合专业特色,详尽梳理了线上教学资源和平台,归纳制作了“地理教学可用软件”一览表,供全系师生研讨借鉴。

一份份实用的经验分享,一次次高效的研讨交流,一节节精彩的云端课堂……通过线上教学实践,师生越来越熟悉线上教学模式,线上互动也愈发积极。地理信息科学系冀琴博士借助信息化资源,结合前期构建的案例库、空间信息库和模型设计模块,多平台结合,实现了学习任务驱动与学习目标管理的有机结合;旅游管理系张云耀副教授将课程知识点分成三类,利用慕课、专家视频和现实案例,分类引导学生开展高效的线上探讨,将传统生硬的课堂点名转变为课前电子点名、课中随时连麦提问和课后布置作业的全过程管理模式;城乡规划系吴勇博士的线上课程让同学们都成为互动“主播”。吴勇博士用PBL项目式学习设计,基于课程标准,结合重点内容,让同学展现自我,学会合作,激发批判式思考。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师生们即使无法面对面交流也不会影响有效沟通。学院及时建立了领导班子群,教学管理群,以课程为单位、以毕业论文导师为单元、以本科生导师为单元的师生群等多维度全覆盖的线上沟通网络,切实做到了通知全覆盖、信息全反馈,积极收集、回应和协调处理线上教学难题,确保线上教学有序开展。通过微信群和QQ群,师生之间形成了有效沟通渠道,及时开展了适时答疑、思想交流等,为平稳有序开展课程教学、毕业论文指导和本科生导师制等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历经一周,师生们纷纷反映线上教学形式新、效果好,值得深入推进。目前,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地理与旅游学院线上教育教学正在有序有效推进,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