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进行时】“停课不停学,学好看细节”:美术学院积极营建“空中课堂”,保证教学质量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3   点击数:

“教师有门道,学生增兴趣。”美术学院积极营建“空中课堂”,注重工作细节,保障教学质量,平稳而顺利地完成了第一周线上教学。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无用之功。按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院科学引导教师进入教学准备状态,于2月5日建立了“停课不停学”微信交流群,邀请网络在线教学的专家——四川美术学院师涛老师和超星平台的陈月女士作为技术支持,对学院教师进行先期的培训和辅导。同时转发学校教务处和其它渠道关于在线教学的咨询,供老师们学习参考。各系部主任就本专业的开课情况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组织平行课程的老师共同备课,并对于实践性很强、需要面授的课程进行了合理调整和安排。在行课前,教师们掌握了在线教学相关环境及技术操作,依据常规开课计划的时间安排完成了所教授课程的在线教学计划详案,尽最大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阴霾终将过去,未来依旧可期!”“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为学生们传递知识和温暖。”“你们满意的学习效果是对老师最大的褒奖。”……线上教学前一天,学院分别发布了致老师和学生的开学寄语,既充分肯定了师生们在疫期积极创作艺术作品声援抗疫一线、保持良好教学与学习状态所做出的努力,又对师生共同建设好“空中课堂”给出了实用建议。学院鼓励老师增强自信,多些耐心,相信学生,大胆探索,积极应对。学院希望学生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主动互动,敢于担当。师生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纷纷表示此举体现了人文关怀,令人对线上教学的开展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线上授课第一天,针对部分教学平台容量有限、平台出现无法进入或运行较慢的情况,老师们采取预案,及时处理,各尽其能,多方式多渠道完成授课,保证教学效果。有的教师将包含一节课知识点的视频拆分成若干个5分钟左右的小视频,改善了学生听久了容易分神、烦躁的情况;有的教师在授课中设置10分钟左右的小练习,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的老师通过录屏的形式把QQ群、微信群的教学资源放在“超星学习通”平台上,引导学生反复关注知识难点和重点,并且利用签到等功能查看学生的出勤情况和在线情况。在高效授课的同时,教师认真进行课程管理,设置课程进度、考核方式、学生签到,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及时批改学生的作业。学生们普遍反映线上授课新颖且有效,课堂气氛轻松,收获颇丰。据超星反馈的数据统计,美术学院师生参与线上课程的活跃度高,任务完成率好。

学院善用线上课堂数据,把握线上教学工作的细节,在第一周线上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延期开学期间,学院将继续进行精细化的工作,保障教师进行高效授课,激发学生潜心学习的热情。

及时评价学生作业

课后敦促学生学习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