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进行时】稳教学 保质量 推教改——新闻与传媒学院有序推进本科线上教学实质化、等效化、普及化

来源:新闻与传媒学院   作者:新闻与传媒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4   点击数:

2020年开春的疫情来得很突然,开学的线上教学对每个教师和学生来说也同样突然而忙乱。老师们坦言,讲台摇身一变成了网络,好多问号在脑袋里翻腾,历经直播间翻车、电脑突然死机、课程无法发布……但一周下来,大家逐渐适应这样的交流方式,同学们的反馈和互动也都很及时热烈,他们发现,互联网教学不应只是一种非常时期的无奈选择,更可以成为以后日常教学中的辅助手段。

网络督教、网络督学、网络督管,稳教学

新闻与传媒学院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线上督教、督学、督管三管齐下,全力保障线上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学院在2月15日就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制定了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组群。通过统筹整合中国大学MOOC等6种平台和131个自建教学班级QQ群,学院组织50位老师、1024名学生共同参与了139门次课程(自建课程67门)的在线教学,各系按照“学院为主、系部负责”的工作原则,积极调整教学计划和课程设计,实现了课程全覆盖,确保学生全员不停学,做到了“应教尽教”。

为防止网络平台发生的各种情况,避免网课成“水课”,学院领导轮流带队值班,各工作小组全员协同、各司其职,分平台“一对一”对接。自线上教学开展一周以来,全天候为50名教师进行答疑交流和技术指导服务。在加大持续保障的同时,各工作组持续监控网络运行状况、各项准备工作和授课预案,组织院领导和专家参与在线听课和评课,及时沟通、总结、发布。

主动担当、发挥优势、全员协同,保质量

实施本科线上教学一周来,学院不断强化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线上学习兴趣,探索改进在线教学的形式,各系的新媒体技术优势逐步彰显,为学院下一步网络课堂建设的信息化、普及化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技术服务组的老师们在完成自己教学任务的同时,一直积极在为学院师生服务,有时候一天需要高效运转10个小时以上,负责技术联络保障的刘超老师,除每天与学校教务处的信息联络外,还专门制作一些技术小视频供老师们参考;

刘超制作的QQ电话课堂教学的短视频

负责技术服务的刘洋老师利用其新媒体和计算机专业教学经验,制作了一系列超星慕课平台的教学示意图,帮助老师熟悉超星学系统的班级互动、信息调查和统计反馈。

刘洋制作的超星平台教学示意图

新媒体系的刘博雅、顾伟宁老师则挖掘了腾讯QQ课堂一些应用功能,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指导老师们更便捷地实现教学目标。

顾伟宁制作的腾讯课堂应用功能展示图

新闻系郭庆教授认为,目前的网络教学“能避免照本宣科,能增加教学内容的信息量和针对性,总体互动感还不错”。接受采访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随着此次疫情下的线上教学模式的不断摸索与改进,大家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正在发生极大的转变,往后的网络课堂可能将变得更加专业而又精彩。

变危为机、面向未来、积极创新,推教改

学院副院长赖黎捷在谈到网络督导时说,这段时期的在线教学冲击了我们传统教学的习惯,但更多是反思和启迪,只有亲身实践了更多的网络教学方法,才能对未来大学教育和“金课”标准有更本质的理解。院长颜春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大疫之下,教书育人的初心不减,是新闻与传媒学院应有的责任担当。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促进在线教研教改,学院将找准契机,全力推动网络教学信息化和普及化建设走深走实。

“顺利完成了第一周的授课,但思考更多的一是在线学习与线下如何衔接,二是知识迁移与知识生成如何同向共行,三是智慧教学与实践育人如何融合。”曾经担任学院媒介技术团队负责人的影视系教师吴荣彬对此次在线教学感触颇深。

吴荣彬的超星、雨课堂课堂教学截图

而新媒体系顾伟宁老师的体会是,线上教学首先需要教师和管理者牢固树立以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遵循“成效为道,数据为器,交互为体,直播为用”的基本原则。

顾伟宁利用QQ应用密切关注学生学习动态

对于线上教学碰到网络卡顿、互动不够等问题,新闻系杨帆老师的经验是资源提前下载、课件多样丰富、时间紧凑穿插、课后回顾总结,如将课程进度安排整理到word文档,便于直播时有条不紊;互动环节可以采用连麦的方式,也可以设置小作业。老师在线批改作业的同时播放下一个教学重点的视频,当学生看完后,第一时间总结作业,再进行课程讲解。

杨帆利用QQ群接龙记录学生出勤情况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正在不断好转,学院的专业班主任针对2019级新生“停课不停学”的专业小讲座和各种以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为主题的专业创作也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新媒体系主任王欢妮组建团队为打造《数字图像处理》《新媒体运营》等4门在线“金课”做准备。正如新传学院院长颜春龙在开课当天所言,“疫情终将烟消云散,但线上教学这场‘大课’将会落地生花。在这一场变危为机的过程中,我相信学院教师的个人信息化教学水平将得到整体提升,更多优秀的网络‘金课’将不断涌现,更重要的是,将为下一步推进全院网络课程建设的网络化、信息化、普及化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