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战疫”“脱贫”两手抓——重师派出的五位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奋战抗疫扶贫第一线(34)

来源:组织部   作者:组织部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数:

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两场硬仗都没有退路。学校向城口、巫溪派出的彭林、冯佺光、刘艳坤、李军、张建文等5位驻村第一书记迅速投身抗疫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初心使命担在肩,党旗高扬在一线

疫情迅速扩散时,正值春节期间,张建文同志放弃休假,赶往派驻地——巫溪县天元乡天元村指挥防控疫情工作。彭林、冯佺光、刘艳坤、李军等四位同志,在接到城口县委可以返岗的通知后,第一时间返回驻地现场组织防疫工作。针对村民陆续从外地返乡过年,红白喜事增多,人员容易聚集等实际情况,他们利用电话、微信、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网络办公,依托村支两委,带领村里的党员、复员军人和大学生志愿者冲锋在前,做到“四个到位”。一是宣传到位,利用村民微信群和大喇叭、宣传单、横幅等线上线下方式,用浅显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传播防疫知识,主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入户劝诫和监督,提高村民疫情防控意识。二是排查到位,依托网格员制度,分片做好村民健康情况登记和防疫大数据录入,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三是监督到位,严格落实24小时执勤上岗制度,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轮流管控各村路口,严控人员车辆进出,封存湖北籍车辆,关停村文化活动中心及大小麻将馆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并进行重点防控。四是服务到位,尽力为村里购置口罩等防护物资,安排公益性岗位为村庄喷洒消毒剂,安排党员、社长等志愿者为居家隔离有困难的村民和群众送去生活物资,耐心劝导村民不扎堆不聚会,引导村民做好孩子停课期间的家庭教育,尽心尽力为村里和群众办实事,让乡亲们在疫情期间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爱心捐赠暖人心,同心协力抗疫情

第一书记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劲头,统筹布置所在村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红色堡垒”。他们协调派出单位捐赠消杀物资带到所驻村,发放给执勤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在校师生和校友等各种渠道募捐篮球、羽毛球、跳绳等运动器械捐赠给贫困村的孩子。发动贫困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募捐,党员带头,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贫困户主动捐款回报社会,青少年之家的孩子把压岁钱捐献出来,广大村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支援防控疫情工作。

科学筹划促脱贫,“抗疫”“摘帽”两不误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围绕党委政府提出的“产业、就业、创业”三业核心工作,第一书记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着力在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方面下功夫,从四个方面发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一是分类施策做好复工复产。集中梳理所驻村扶贫产业项目,着眼疫情,按规定有序恢复生产。对用工人员全部是本镇村民的扶贫项目,优先组织复工生产。指导牵头企业制定生产预案,备好消杀药品及防护用具,做好环境消杀及人员防护工作。二是加强指导做好春耕生产。在做好防范新冠肺炎的前提下,第一书记们协助党委政府及早谋划,将春管春耕计划落实到村、组、户,追踪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加强小春作物田间管理。针对受疫情影响部分物资缺货的问题,组织村干部点对点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的调拨供应工作,送货上门,切实解决种植户的现实困难。把农技人员请到田间地块指导连翘种植技术,推动多种特色基地顺利落地。三是抓党建促脱贫,精准摸底做好劳务输出和技能培训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工不足就业岗位少,贫困户出不去的现状,组织党员、入党积极份子成立青年就业先锋队,对所在村劳动力进行精准摸排、细化分类、建立台账,发挥党员劳务经纪人的动员组织作用,实现“家门-车门-厂门”的有序劳务输出。对无法外出就业的人员开展编织、按摩、面点等技能的返乡创业线上培训工作,最大限度做好困难群众“稳就业增收入”工作。他们还与贫困户交心谈心,引导其摆脱等靠要思想,依靠双手勤劳致富。四是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做到万无一失。始终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依法防控、科学防治,对于企业返岗员工,按规定先登记健康状况才允许返岗,在企业入口处,设置体温监测台,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实行在车间佩戴口罩、人员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分餐制等防控措施。

我校派出的5位第一书记扎根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第一线,针对疫情对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直接影响,采取精准帮扶措施,开动脑筋创新帮扶手段,把实事做得更贴心更到位,用心用情用力帮扶,以“实打实”工作成绩提升了贫困户的获得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感,切切实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重庆大地上、体现到脱贫攻坚成果中。

学校党委书记曾礼同志,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同志委托党委组织部,向5位驻村第一书记的辛勤付出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亲切的慰问。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