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云端同上“思政大课”,线下厚植“家国情怀”——重庆师范大学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3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张海玲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数: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按照重庆市教委通知要求,我校师生通过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学习大国公众号、咪咕视频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在祖国各地同步在线观看。目前共有18063人观看直播,9279人回看。

为了确保这堂思政大课全面覆盖、广泛参与、获得实效,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快速高效地组织了该时段无教学安排的每名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观看直播,通知该时段已有教学安排的师生于课余时间统一回看。全校师生认真收看、收听,积极思考、交流,真正形成了同上一堂课的生动局面。

直播中,艾四林教授以《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为题,立足中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从历史角度、阶级角度、制度角度与未来角度理性分析此次疫情,从而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既在知识层面上拓展了大学生对这次新冠肺炎在历史维度上的认知,也从方法论的角度引领大学生科学看待现实中的灾难与困境。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动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人风景。她以故事的形式展现了在“非典”与“新冠肺炎”两个不同的战场上闪烁着的相同的家国情怀,鼓舞新时代青年要知国情、明是非、心怀感恩,苦练本领,将赤诚的爱国热情挥洒到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实践中去,将人生的答卷书写在奋进的中华大地上。

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既有深厚的学理支撑,又紧贴疫情防控实际,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兰桂萍谈到,这堂课给了她强烈的震撼和深刻的启发,她认识到思政课“该高大上绝不低姿态,该接地气绝不端架子”,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讲清楚这场战役背后的“人和事”,讲清楚人和事背后的“情”,讲清楚情背后的“理”,让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同频共振,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赢得胜利。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孔庆茵认为此次疫情防控凸显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目标的“一个主题”“两个了解”“四个选择”。“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两个了解”即了解国史、国情,“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他谈到,在这场战疫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谱写的“中国故事”、发出的“中国声音”令世界再次对中国刮目相看,15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医院见证的“中国速度”为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力量”为防控疫情奠定了深厚根基,“中国精神”为防控疫情铸就了必胜信心,“中国经验”为世界防疫事业树立了全新的典范,“中国担当”,赢得国际社会更广泛的支持。他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国际社会的鼎力支持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增进国际社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

 

校团委邸少华老师以一名高校共青团工作者的身份谈到,这堂课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并深刻地感受到党对群众的关怀;更加确定了青年一代是紧跟党走、勇于担当的一代,是我们以后靠得住的一代。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战“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我们在平日中应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方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鲁成认为这堂课教会自己如何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生、预备党员王焯深情地说:“作为祖国儿女一员,我爱着我的国家,疫情防控重要时刻我想尽我所能,用自己的温度发一份热和光。把自己融入社会,融入国家,这就是我这个九零后,应该担当而且也能够担当的责任!”

 

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彭露表达了这场战役终将取得胜利的坚定信心:“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对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中华民族是从磨难中走过来的,疫情过后,我们必将更加强大,更加有信心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据了解,接下来各专业、各班级还将分别组织学生在线讨论,回顾课程并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