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动”并举,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数: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要“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一年来,我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通过政策强力驱动、领导带头推动、学科教学融动、各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内涵式发展。

政策强力驱动

学校设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定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重点学科写进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在重庆市高校率先出台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了思政课教育教学、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学科建设、考核评价等,明确了在人事制度、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对思政课教师的优先支持,严格落实思政课专项经费,在事业发展经费、办公场地条件等方面实行倾斜。目前,学校正在准备出台《重庆师范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大力度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领导带头推动

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要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的要求,自2018年9月以来一直在全校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选修课,目前正在进行第四轮,学校党委书记曾礼、校长孟东方,原党委副书记龚燕、纪委书记肖应红都亲自为学生授课。2019年9月开始,学校全体校领导都为学生上了《形势与政策》课,严格执行每学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安排校领导上课并列入课表。

学科教学融动

为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学校着力打造“精心、精致、精准、精彩、精品”课堂,学科平台、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有机融合、融动发展。一是理论教学“三位一体”推进,将“专题式”理论教学、网络课程学习、中期考核读经典著作有机融合。二是实践教学实行课程、学分、考核“三单列”,在全国率先出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实用教程》教材,目前已经修订第二版。我校在实践中形成的“三维五步五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成果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和教育部思政“择优资助”计划。三是充分利用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中心、重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庆市公民道德与社会建设研究基地等省部级学科科研平台,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机融合,产出的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二等奖,这些成果又积极反哺、服务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内涵式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各方积极行动

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定期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校领导常态化开展思政课听课和调研。学校党委宣传部作为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单位,联合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科研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对全校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活动进行整体规划、整体统筹、整体推进,构建起全校“大思政”工作格局。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责任单位主动承担重任,倾力打造“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基地”,设立“马克思主义传播奖”,推动“马克思主义经典进学生园区”。另外,教务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师教学比赛”,学工部“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研工部“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报告会”,团委全国“青马工程”研修培训和“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等特色活动都定期开展。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