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记者:李吉祥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20   点击数:

3月1日起,《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施行。《规定》是教育部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对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作出规定,对于健全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扎实做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和实施贯彻工作,我校精心组织,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相关工作。《规定》在学校干部与思政课教师中引起热烈反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党委书记曾礼,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迅速作出批示,要求相关校领导和宣传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拿出具体学习贯彻意见,进行专题研究,同时组织学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委宣传部按照要求积极筹备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人事处积极制定落实举措。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集体学习《规定》,研究制定方案,采取学院党委中心组、党组织生活、教研活动、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贯彻,要求每位教师反馈书面学习心得。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3月18日,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钉钉视频会议方式,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认真开展了《规定》的学习讨论。大家认为,思政课教师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党和国家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给予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对思政课教师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关爱。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和教育部的《规定》,大家备受鼓舞和鞭策,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教诲严格要求自己,把讲好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的首要岗位职责,严格按照“八个相统一”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全身心进行教书育人,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争做“四有”好老师,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从提高政治站位、要讲好思政课、强化师德师风和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谈了学习《规定》的体会。他认为唯有锐意进取、切实担责、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不负重托、不负厚望,才能对得起“思政课教师”这个称号。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干部,副院长况明安深刻感受到了总书记及各级党和政府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希望,认识到了思政课教师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我们需要不断努力、不断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三观正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无愧于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孔庆茵老师深受鼓舞。结合抗疫实际学习《规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李长泰教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思政课教师要以“六要”规范和约束自己、成长自己、成就自己,要在教学科研中不断运用“和合”思维推进和改进思政课教学方法。

接下来,学院还将通过党委中心组、党组织生活等方式深化《规定》学习,通过制作展板、电子屏推送等方式进行宣传,学《规定》、守《规定》、用《规定》,进一步明确思政课教师的身份定位,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