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众志成城 抗击肺炎】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组合拳”(45)

来源:新闻中心、招生与就业处   作者:记者:潘玺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25   点击数:

为确保学校抗疫、学生就业“两手抓、两不误”,学校及早部署,多措并举,围绕科学研判、全面统筹、精准施策、层层压实的原则,踏实开展各项工作,针对性地对就业工作打出一套促就业“组合拳”。

科学研判,“云端”就业不掉线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保障毕业招聘活动顺利进行,2月4日,校招生与就业处召开网络视频专题会议,对疫情以及今年的就业形势做了全面摸底,制定了疫情期间学校开展就业创业工作预案。

学校主动对接人才单位,及时发布“给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学院(毕业生)的通知,积极推动毕业生参加线上招聘活动,原定于4月10日举行的“拼搏我在 职待你来”春季大型双选会也及时调整为网络线上双选会。各学院在招生就业工作处的指导下,依据专业特点,组织用人单位开展专场网上双选会。此外,学校还组织珠三角、长三角优质民办教育学校(机构)开展网络招聘活动等,积极开拓高质量就业市场。

学校充分利用“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服务平台”发布针对我校毕业生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有针对性地筛选、汇总和发布其它主流渠道的就业信息,实现了用人单位与毕业生间的有效对接。

活用平台,就业指导不马虎

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充分依托网络平台,精准服务学生就业。

疫情发生以来,毕业生压力激增。学校利用微信、电话、QQ等线上渠道,进一步精准掌握毕业生求职动向,结合当前就业趋势,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当前形势,把就业关怀送到每一位毕业生心坎里。

学校就业心理辅导与求职能力提升两手抓,学校指导学院随时掌握学生就业状态,面对疫情调整好心态,及时通过线上开展就业心理辅导。同时,主动联系培训机构,免费对毕业生开展考研复试、公招考试、教师资格证等线上培训,并充分利用学校网络创业课堂,引进社会资源开展网络创业培训,确保在疫情防控情况下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

学校引进线上国家精品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开展对就业课程的线上教学。授课老师通过雨课堂、慕课堂、QQ群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以图文、音频、视频等方式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互动、答疑指导,有效保障就业指导工作正常开展。目前,《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开课73个班,5000余人参与。学校还引入“达职”就业训练系统,对毕业生实施简历撰写、面试等线上指导。

灵活组织,就业服务不掉队

疫情防控工作从线下转到线上,学生就业工作面临多种挑战。

学校灵活组织,及时调整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完善手续办理的服务形态,采取线上电子函件和线下邮件寄送的方式,帮助毕业生完成签约手续和相关资格审查材料的办理。

对确需现场办理的有关手续,学校也采取了提前预约、提前准备资料、开设小窗口服务、采取非接触式对话等方式,尽量缩短办理时间,保证即办即走,极大缩短了手续办理的时间,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对相关业务人员做好了防护。

此外,毕业生求职补贴申报工作正落实跟进,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建立台账,出台措施以实现就业精准帮扶。

非常时期,学校及早部署全面谋划,多项举措内外兼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确保疫情防控期毕业生就业工作不断线、就业指导不马虎、就业服务不掉队,既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也力保实现毕业生稳定就业。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