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线教学进行时】线上教学入佳境,汉语学习无止境——凯大孔院“汉语主播”线上教学进行时

来源: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作者: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3-30   点击数:

今年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包括斯里兰卡的全球各国。斯里兰卡教育部从3月13日起关闭所有公立学校,3月20日政府宣布实施全国宵禁。凯拉尼亚大学孔子学院陆续收到了来自孔子学院总部,重庆师范大学和凯拉尼亚大学的关怀和慰问。凯大孔院的老师们迅速调整情绪,做好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物资,安顿好自己的生活,同时积极考虑如何在当前状态下尽量使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新趋势不可阻挡。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凯大孔院响应总部的号召,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凯大孔院中外方院长深入沟通,讨论线上教学的可行性,安排教师志愿者何艳玲作为线上教学工作的负责人。在何老师的帮助与授课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长城汉语网络资源的获取,对各类教学直播软件的测试,最终确定使用视频会议软件Zoom进行线上教学并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图。凯大孔院汉语网络课程工作得以正式展开。

3月28日,为协调、统一好来自各行各业的学员们的学习时间,周末班网络课程正式上线。来自各国各行各业的学员们,踊跃参与到网络课程当中,凯大孔院的教师们化身“汉语主播”,精心备课展开了线上教学。其中,凯大孔院的中级班任课教师王仟别出心裁地带来了一堂疫情科普课,让学员们对全球疫情以及相关汉语词汇、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周末班上线第一天反响良好,高级班学员卫子樱说:“我觉得上网课非常好,今天我们记住了很多内容!我们能用这样的方法继续上课真是太棒了!”课程结束后,授课教师们进行了交流,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同时总结了线上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针对网课出现的运行不稳定、延迟等问题,老师们开动脑筋,学习其他孔院的先进经验,尝试将直播,录播、分享材料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使接下来的线上教学状况渐入佳境。

凯拉尼亚大学中文专业学生人数多,课程量大,线上教学情况更为复杂。外方院长柯玛丽与凯大校方商议后决定该中文专业网络课程完全采用录播方式。授课教师们提前录制好课程PPT,提前布置作业,录播内容将由学校网管在规定时间给学生播放。待学校内部网络教学系统完全调试好后,老师们将把直播、录播、分享材料、线上答疑、布置作业等多种方式相结合,从而提高凯大孔院的线上教学质量。

据悉,在当前特殊时期,凯大孔院积极配合斯里兰卡政府有效开展防疫工作和网络教学工作。网络教学激发了学生对汉语的学习热情,线上的密切交流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师生们共同期待早日在校园相聚。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