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返校复课第一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集体备课会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易小莲 实习记者:张园源   编辑:毛宇、何瑶、张敬   发布日期:2020-05-22   点击数:

5月21日上午,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集体备课会在综合楼444会议室召开。此次备课会由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领导小组办公室、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赤、学工部副部长蒋霞、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赵玉民、各学院辅导员授课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张敬主持。

张敬谈到,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自4月底以来,学校安排学生分批次返校复课的同时,组织人员编写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学资料,为返校思政教育第一课做足充分准备。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已于开学初完成对大一大二学生授课工作,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将完成大三大四年级的授课工作,近期,校领导还将和学生骨干进行座谈交流,从而实现对学校学生开展思政课教育的全覆盖。

赵玉民为参会人员作备课辅导时表示,本次授课要首先明确教学目的,让学生充分了解了解中央及重庆市最新防疫政策、措施和要求,了解在抗击疫情中众多舍家为国、风雨同舟的感人故事,了解我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的行动举措,要激发学生投身实践、报效祖国的巨大热情,做好自我定位,加强个人防护,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融入到学习、生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去。授课时要灵活结合抗疫视频、图片进行多媒体教学,讲清楚五个重点难点:一是从疫情暴发至今我们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二是我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行动举措;三是大学生在疫情防控战中如何正确定位自己;四是疫情防控中的“三个为什么”与党的领导和国家制度优势;五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甩锅”“抹黑”“打压”中国的缘由、意图和本质,以及我国的应对之策。

蒋霞在总结讲话中,对授课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握授课时间,按两个课时安排授课,下周之内全面完成,做到大三大四年级全覆盖。三是抓住授课重点,注重授课质量与效果。四是授课形式可采取录播、直播、线下等方式。五是授课结束后认真梳理总结授课情况及学生代表学习心得。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