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疫情防控,助力返学复课——信息技术中心切实守护“第二战场”

来源:信息技术中心   作者:记者:易小莲、刘祥伶、张涵秋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04   点击数:

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信息技术中心认真负责、踏实工作,连续奋战五个多月,利用信息化支撑线上服务“第二战场”,充分保障疫情防控、在线教学、网上办公、返校复课、研究生网络在线复试、5G建设等信息化工作稳步进行,充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技术支撑服务“智慧”稳定后方

特殊时期,我校师生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防疫、学习、教育教学、办公办事的背后,是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信息技术中心协同党政办、教务、学工、研工多部门,第一时间统筹规划学校信息化工作,及时建成投用红外测温设备、疫情填报系统,推出新校园门户,推广各种在线教学平台,建成投用新版办公OA,建成推广学校官方钉钉办公平台,迅速开展教师家庭宽带全面提速,普遍增加学生4G流量等多种信息化服务,有效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为保证疫情期间研究生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信息技术中心认真检查了全校19个学院所在楼栋和北碚校区的网络线路,提前现场调试,对186个复试点单独提速。复试期间,技术人员到各学院现场保障,第一时间解决网络问题,从网络技术上确保研究生复试万无一失。

在非常时期,专用设备物资紧缺的时刻,为各校区出入口配备测温系统,信息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撑,协助学校“防疫办公室”筑牢安全防线,巩固防疫阶段成果,成为我市第一所利用自动测温系统的高校。

特殊时期通过开展适合各方面需要的信息技术工作和提供各种方便快捷的信息化应用,学校工作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加大,广大师生学习生活更为智慧便捷,对信息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信息素养得到极大提升,信息化工作成效获得一致好评。

助力返复课,高效应对挑战

为应对学生返校继续集中开展“网课”对校园网承载和学校4G通讯能力带来的挑战,信息技术中心一开始就认识到问题的艰巨性,提前做好预案。大部分学生返校后上网压力凸显,根据校领导要求,5月19日,信息技术中心按照预案认真组织筹备,积极梳理存在问题,全面检查,及时维修,立即为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和北碚校区所有网络点提速。协调电信运营商为大学城校区、沙坪坝校区11911名学生、北碚校区1781名学生集中开办外网账号,解决网络出口带宽压力和承载问题。积极与4G提供商沟通,保证校园信号稳定快速,协助学生处为贫困生办理手机流量补助。

复课后,信息技术中心通过提升校园网带宽,提供备用设备,安排网络技术人员到场解决困难、协助加强沟通咨询,保障了在线教学有序实施。

夯实基础建设,加速5G发展

根据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要求,为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化发展水平,学校将持续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力度,力争几年内取得明显成效,建成“智慧校园”。今年信息中心推动开展28个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同时,借助银校合作的良机,拟增加一批智慧校园项目建设,重新高标准规划建成“全国领先,西南第一”校园网络。

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发布5G建设号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5G建设应用。科学规划三校区5G全面覆盖,迅速推进基站建设,力争本月全部完成我校14个5G基站建设,率先在全市高校实现5G网络覆盖的目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信息技术中心将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学校“1+4”五年行动计划,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紧锣密鼓地开展技术保障和应用推广,为疫情防控与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