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讲好防疫抗疫故事,传承青年担当——我校完成本科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讲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易小莲 实习记者:潘美宏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05   点击数:

讲好防疫抗疫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各学院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思想政治教育,上好爱国主义教育第一课,在充分准备授课素材、统一备课、制作相关课件的基础上,于近期对大三大四年级的全体学生进行了授课。至此,本科学生抗击新冠疫情主题思政课教学已经全部覆盖完成。

各学院主要使用腾讯会议、QQ群等线上平台,采取线上直播或课程录播的方式,充分运用讲解、案例、讨论和多媒体等教学方法和手段,重点讲述了抗击疫情期间党的领导及国家制度优势、我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行动举措、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自我定位、以及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甩锅”、“抹黑”中国的缘由和本质等几个方面的教学内容。

授课教师、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源钢谈道,这次主题思政课,从疫情防控展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学校如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怎样认识疫情期间的谣言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爱国、爱党、敬业的鲜活人物案例和素材给同学们讲述,透过正在中国发生着的火热实践,指导同学们对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等基本理论观点的认识,引导大家在特殊时期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授课教师、外国语学院代悦说,本次课程从选题到内容、从形式到话语体系等都进行了精心设计,使思政课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讲述了新冠肺炎疫情中舍家为国、勇担重任的感人故事,力图直面学生内心的困惑,真正把话说到学生心坎上。

主题思想政治教育课反馈效果良好,授课教师们循循善诱,很注意启发和调动积极性,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各学院学生线上踊跃讨论,课后纷纷提交学习体会,反响热烈。一是表达了对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和国家制度优势的充分赞扬。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智慧、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王焯、历史与社会学院牟仪等同学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均衡调度,及时抑制疫情蔓延,充分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二是表达了对抗击疫情逆行者们的崇高敬仰。化学学院樊沙沙、生命科学学院段文静等同学谈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84岁的钟南山院士逆流而上,24岁的汶川地震幸存者佘沙主动援汉,无数战疫英雄义无反顾用生命坚守我们的健康。”三是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忠心和决心,增强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马克思主义学院向苗苗、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罗燕琳、文学院的罗静等同学认为,作为青年党员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战疫英雄为榜样,努力提升本领,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时肩负时代使命。同时,面对一些抹黑中国的西方国家,我们不应沉默,而要摆出事实、揭穿谎言、澄清谬误,激发和凝聚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

化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于斌直播授课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高洁正在授课


数学科学学院团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程伟开展授课


音乐学院辅导员晁成组织授课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