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传承弘扬重师文化,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卫天海 青韦怡 陈祺楠 王丹钦 刘语涵 张涵秋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25   点击数:

为传承弘扬重师文化,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9月24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万念平,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宣教处处长吴边,《光明日报》重庆记者站站长张国圣,全体在家校领导、原任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科级干部代表,在职教师代表、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留学生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教代会执委,以及心系母校发展的校友代表们共32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远权主持。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校音乐学院学生唱着深情悠扬的歌声从两侧缓缓步入会场,全场齐唱国歌后,大会拉开帷幕。全体人员共同观看重庆师范大学文化形象宣传片《重师文化滴翠》,该片展示了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绩,展现了全体重师人良好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浓厚的重师情怀。

 


宣传片放映结束后,与会代表听取了孟东方校长《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努力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氛围,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主题报告。孟校长首先指出了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强调,重视文化建设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并就文化的本质内涵和大学文化建设的功能作用做出了深入阐释。

 


他细数了2014年以来学校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自2014年以来,学校持续推进文化强校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我校的文化建设。学校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为抓手,统筹推进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师生精神文化得到极大提升、行为文化建设扎实推进、物质文化建设不断加强;以制度文化建设为抓手,办学治校水平明显提升;以绿化、美化、文化校园为载体,校园环境文化形成特色;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校聚焦文化精品打造,以文化人成效不断彰显,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在“名生、名师、名气”进一步显现,“名生”秉承重师文化,彰显重师人风采;“名师”数量不断增长,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名气”得到不断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增加。

同时,孟校长也分析了我校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在谈到建设什么样的重师文化时,他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完善以精神文化为核心,以行为文化为重点,以制度文化为关键,以环境文化为载体,以文化氛围为目的,以文化成果为检验,特色鲜明的重师文化系统。

对于未来重师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他指出,为达成学校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我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将文化建设战略作为“四大发展战略”之一。为实现学校文化建设的目标愿景,我校把不断传承弘扬重师精神文化,规范提升重师行为文化,规划建设重师物质文化等7项工作作为重师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把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价值引领能力,坚持和弘扬重师核心理念、彰显重师办学特色,落实重师大学章程、提升学校制度文化水平等11项工作作为重师文化建设的主要举措。“悠久的历史,重师文化给予了深厚滋养;奋进的现在,重师文化带来拼搏的力量;辉煌的未来,重师文化将引领发展方向!”孟校长以深情的表达结束了主题报告。

马岱良副部长对我校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谈到,文化繁荣是一个国家最深层的软实力,重庆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要构建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整体格局。本次大会契合了国家“文化强国”的战略要求,契合了重庆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契合了重庆师范大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对于形成和谐共生的大学文化生态将产生重要的助推作用。对于我校未来的文化建设工作,马岱良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方向,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要坚持培根筑本,担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根本任务;三是要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文化强市过程中发挥更大的担当;四是要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努力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自信和谐的文化生态。

 


随后,历史与社会学院、美术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校工会、对外联络与合作中心、学校文化建设办公室等8个二级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单位分享了自身的发展理念与发展特色,展示了近年来在院系文化、职工文化、校友文化、以文化人等方面所做出的辛勤努力和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对未来的文化建设工作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划与设计。

 


下午,经过与会代表一个半小时的热烈讨论,各小组初步形成了研讨总结,11名小组代表依次上台进行交流发言。代表们对孟校长的主题报告、学校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围绕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环境文化等多个层面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党委书记曾礼以《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为题进行总结讲话。曾书记强调,目前学校正处在提升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本次会议对于全面加强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既定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曾书记指出,孟校长代表学校所作的文化建设工作报告在回顾总结学校文化建设成就的基础上,科学谋划部署了未来五年和“十四五”期间的文化建设工作,高屋建瓴、高瞻远瞩。职能部门和学院的代表发言则充分展现了各二级单位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就如何落实好大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学校文化建设工作,曾书记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文化“四个重要”的精神内涵。重师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选择;这一战略的实施,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本质要求;这一战略的推进,是实现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

二是要正确处理好重师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做到传承与创新的统一,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既坚守重师文化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推动重师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注意做好三个方面:要传承和弘扬好重师优秀文化传统、要切实推进重师文化创新发展、要突出重师文化特色化发展,尊重文化建设规律,注重人际包容和文化多元化发展。

三是要明确责任分工、狠抓责任落实。学校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园文化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切实履责,加强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各牵头单位要加强统筹,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各二级单位要确保每项任务都要有明确的责任人、时限和质量要求。还要加大投入,保障到位。

“歌乐山连缙云峰,嘉陵江汇长江浪……”在悠扬的重庆师范大学校歌声中,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圆满落幕。

 


会后,学工部部长侯明志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打造高质量的大学文化尤为重要。在他看来,本次大会为我校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制定了策略,为全校师生员工助推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亚飞谈到,大学文化建设,必须以培育或壮大"名生,名师,名气"为基本遵循或工作的出发点,建立"看得见,摸得着,能评价"的文化建设综合评价体系,增强文化建设与科研、教学、人才、学科等方面的融合协调度,持续推动高质量文化建设。音乐学院教师伊里奇认为,音乐教育是建设校园文明、提升重师气质、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手段,音乐学院将努力把“音乐美”的文化传递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19级特殊教育学专业的郑宇彬同学谈到,“重师的校园文化建设让我们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价值归属、精神指引和情感共鸣。”“重师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重师人。此次大会让我对学校的文化内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重师文化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的蒋承志同学说。

会议期间,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陈斌激情赋诗一首:三春湖畔百花盛,博望亭前万木春。莘莘学子忙研读,夜色窗明伴繁星。学为人师行为范,汗洒桃李乐躬耕。天道酬勤终无悔,重庆师大育菁英。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