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力文化建设,赋能传承创新——专访校党委书记曾礼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彤 卫天海 黄兰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10-16   点击数:

大学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努力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自信和谐文化氛围,凝心聚力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9月24日,重庆师范大学在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文化建设工作大会。本次大会在校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此学校新闻中心记者围绕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文化建设工作,对校党委书记曾礼进行了专访。

曾书记您好!文化建设工作大会召开前,您对这次大会有什么样期许,从大会召开的实际效果来看,是否达到了您心中的这种预期?您认为本次会议对于我校当前的发展有何重要意义?

曾礼书记:文化是一所学校发展的灵魂。我们重师作为一所师范学校,以大学文化建设为抓手、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的任务十分必要。

以大学文化建设为主题,召开这么大规模和高规格的会议,在重师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还尚属首次。会议通过的《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在贴合学校实际的同时,符合中央精神,彰显时代特色,是对习近平总书记9月22日《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再学习、再落实,也是深入推进重师文化发展战略的再动员、再部署。可以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对于加快实现学校的既定战略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工作、促进学校事业健康繁荣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打造重师文化特质、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提供了强大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您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明确重师文化建设的方向和原则?

曾礼书记:学校正处在提升内涵建设、强化特色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需要高质量的大学文化,只有不断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建设高质量的、凸显重师特质的大学文化,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事业健康繁荣发展。

文化自信源于对学校文化建设发展的坚定信念。树立重师文化自信需要培育重师气质,推动特色发展。我们首先要铸好“教师教育”的牌子,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凸显教师教育办学特色;二是要传承弘扬重师精神文化,规范提升重师行为文化,健全完善重师制度文化,规划建设重师物质文化,持续打造重师环境文化;三是大力倡导重师文化导向,建设好共同的精神家园——重师,喊响并热爱共同的名字——重师人,珍视并固化共同的情结——重师情结。学生要爱校、成才、跟党走,教师要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爱校如家,校友要热爱重师、心系重师、支持重师;四是努力彰显重师文化成果,大力提升学校文化育人水平,涵养师生“学气静气勇气大气”文化气质,塑造重师“名生名师名气”文化特质。

您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要传承和弘扬重师文化。您认为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两者的关系,才能促进重师文化的特色化发展?

曾礼书记:传承与创新,实际上是“守”与“变”的关系,“守”就是要坚持好重师文化的本根,传承、弘扬好重师优秀文化传统;“变”就是要在“守”的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实现创新发展。二者既要承接、延续,又要实现高度统一,才能赋予重师文化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

首先,要加强我校文化建设,就必须传承和弘扬好重师优秀文化传统。每一个重师人都以传承和弘扬母校文化为己任,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恪守立德树人的使命;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动摇,坚持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发展不动摇。在一代代重师人的不断努力下,才能形成今日的重师文化大观,深厚的文化积淀才得以延续。

其次,也要在传承中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基础上,将思想和行动相统一。同时,在创新中要抓住重师文化的特点,突出特色化发展。在传承下来的和谐奋进的文化氛围中,相互借鉴、多元发展,打造出重师特色。通过多方举措推动重师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凝聚力量,将重师文化发扬光大、宏扬远大。

本次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文化建设工作任务及具体措施,您认为应如何将这些任务及措施落到实处,以助推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建设?

曾礼书记:本次大会已经描绘出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改革蓝图,确立了明确的目标与任务,我们要做的就是狠抓落实,一步一步让目标变为现实。

首先,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推进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将文化建设渗透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大学文化越来越成为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学校综合实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越来越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

其次,要健全完善组织架构,明确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强化学校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加强学校和学院、部门文化建设的协同联动。各牵头单位应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各二级单位应落实“点对点”的工作方法,确保任务的规范落实。

最后,要健全文化建设保障体系,加大投入将各项措施保障到位。强化物资保障,设立文化建设专项经费,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规范使用;强化技术保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强化政策和制度保障,出台文化建设相关支持配套政策,健全文化建设工作制度;强化队伍保障,壮大文化建设工作队伍,优化人才结构,提高整体素质。

“心之向往,行必能至。” 在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伟大征程中,只有将文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文化建设的水平,才能以高质量大学文化建设为学校全方位发展开创新局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