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汇报音乐会成功举办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2-10   点击数:

12月9日晚,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之“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汇报音乐会”在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成功举办。该汇报音乐会由重庆音乐家协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音乐学院和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共同承办。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周勇,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黄晓东参加了研究项目及音乐会的指导工作。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12月,初命名为“重庆抗战音乐史研究所”。该所逐步建立了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教学、舞台实践的联动机制,成为音乐学院凝练专业特色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不同于一般的音乐会演出,此次汇报音乐会的演职人员均为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歌曲音乐研究”的课题组成员,该项课题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主持。此次音乐会理论研究与表演实践并重,这成为音乐历史研究的一种新方式。

汇报音乐囊括了在抗战大后方创作和流传的13个重要作品。如:《故乡》(陆华柏曲)、《嘉陵江上》(端木蕻良、贺绿汀曲)、《黄河颂》(光未然词、冼星海曲)、《血债》(陈田鹤曲)以及歌剧《秋子》选段(黄源洛)等。

本次演出既是对抗战大后方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推广,缅怀先辈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同时也是一次课堂思政、“演、创、观”第二课堂实践美育课程改革的有益探索。音乐会结束后,在场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受益匪浅。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