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史践行,“双带头人”工作室探索“党建+”育人模式

来源:新闻中心、地旅学院   作者:记者:周彤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数:

自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地理与旅游学院以党史学习为契机,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学院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育人模式,与璧山中学共话人才培养,汇聚专业建设合力,推进党建与专业建设双融合、双促进,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的扎实成果,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成为高校教师思想建设的“充电站”,学史践行的“加油站”。

3月25日,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市级“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与璧山中学二支部联合开展“如何培养卓越地理教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工作室负责人、支部书记韦杰教授主持。

“党建+教学提升课堂质量

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以“党建+教学”为立足点,将高校党建工作融入中学日常教学工作,推进党建与教学工作的有机结合。

工作室党员教师们走进中学课堂,分8个小组观摩高中三个年级地理课堂教学20节,涉及中学地理教师15人。课后,党员教师们分别与任课教师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特别针对课程思政的融入、教学内容的延伸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党建+改”推动课程建设

为推动课程建设发展,工作室以“党建+教改”为先导,让党建工作的创新力促进原有课堂模式转型升级,以党建引领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双方充分交流课堂观摩心得,积极研讨在新时代中学卓越地理教师的培养过程中,党员教师应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参与课堂改革。参会党员教师们纷纷畅所欲言,从课堂组织、教学互动等日常教学和师范专业认证、学科评估、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等多个方面为卓越地理教师培养献计献策。

韦杰书记强调,在新高考改革、新就业形势和新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全体教师党员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质量的地理专业人才。

“党建+教研”引领专业发展

为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室以“党建+教研”为抓手,与璧山中学开展融合式党建座谈活动,以党建促共建,以共建促发展。两校携手,发挥党建对专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机制,下好地理专业建设“一盘棋”。

地理科学系副主任、《地理教育》主编杨娅娜副教授表示:“高校人才培养应以中学教师需求为导向,做好大学与中学的衔接至关重要,高校教师需要走进中学一线课堂,深入了解中学地理的教学模式,研究地理专业建设路径。”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党员教师的担当意识和攻坚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把抓课堂、促教改、强教研深度融合,为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全新思路。高校与中学须进一步密切学科交流,从专业发展需求出发,以人才产出为导向,不断创新“党建+”卓越地理教师培育模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做到位、见实效。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