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实践教学基地专家座谈会

来源:教务处   作者:教务处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4-09   点击数:

为加强协同创新、开放共享、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4月8日上午,2021年实践教学基地专家座谈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共邀请了38个教育实践基地和15个专业实践基地的专家莅临我校为本科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副校长杨如安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招生就业处处长当党亚莲、学生处处长侯明志,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实践教学基地专家、教务处科级及以上干部参加座谈会。

会上,杨如安副校长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杨副校长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健全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实践育人机制。他希望各实践基地能为我校学子给机会、指问题、谈不足,让我校学子少走弯路、少犯错误,迅速成长为可用之材。

申仁洪处长介绍了学校实践教学基本情况,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校在教师教育、非师范教育、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十四五”阶段,学校将按照“三新+两卓越”的发展路径,联合学校、行业与企业,构建人才培养共同体,聘请行业专家走进高校,鼓励校内教师走进行业,全程性参与人才培养,进一步充分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加强教师教育实训平台建设,推进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招就处党亚莲处长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招生就业情况,并结合新高考,提出了我校在招生制度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应对策略。党处长强调,学校将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开设辅修、第二学士学位、扩大转专业比例等方式,最大限度的满足学生对专业的需求,扩大学生对专业的选择权,同时开设中学生生涯教育课程,满足中学对生涯教育师资的需求,帮助中学生提前进行职业规划,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新高考。

交流阶段,实习基地专家围绕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功、实习与就业、人才培养的定位、职业生涯规划、学生的素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渝北区庆龄幼儿园的专家谈到,与重师教育科学院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开展的深入合作,为重庆市幼儿园输送了很多人才。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该幼儿园建立了一套指导教师遴选方案,实施师生双向评价机制,让实习生从入园见习到保育实习再到班级管理,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充分保障了实习质量。天星桥中学、三十二中、璧山来凤中学的专家同时指出,基地学校为保障实习质量,遴选了经验丰富、格局远大的教师参与指导,将实习生作与正式教师同等对待,参与学校继续教育培养。专家们建议我校应加强师范生对教师职业认同度的培养,强化师范生基本功训练,提升学生自信心。华龙网、重庆广电集团、云日集团的专家希望学校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学生找准未来的发展方向,避免实习安排与就业规划脱节。同时应当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避免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

杨如安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感谢各实践教学基地专家介绍方法,分享经验,沟通感情,提出建议。他表示,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深化校企合作办学,规范实践教学管理,强化专业技能训练,加强职业情怀教育,构建协同创新、开放共享的培养格局,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