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坚持立德树人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新闻中心、研究生院   作者:记者:潘美宏 实习记者:吴灵月 郑莉鸿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重庆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上午,我校在校友会堂音乐厅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全体在家校领导、离任校领导、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研究生管理人员、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30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董景荣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报告从传达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成效和经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举措等四个部分进行了解读。孟校长的报告数据详实、系统全面、内容丰富,对我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和新格局进行了精准剖析,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历史、成效与问题进行了回顾梳理,为未来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进行了精心谋划,为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孟校长指出,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研究生规模不断扩大、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我校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究生教育大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孟校长强调,学校从1986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教育,35年来,通过代代重师人的薪火相传、不懈努力,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2014年之后,学校通过实施内涵发展提档升级、高水平学科引领、三者联动发展等系列战略举措,坚持党的领导、强化顶层设计,积极虚心求教、加强各方调研,深化机制改革、坚持各美其美,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平台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培养规模结构、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导师队伍建设、学校社会声誉,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与进步,为新时期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新形势下,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的问题。他指出,我校研究生教育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健全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必须创新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重师“名生”;必须坚持三者联动战略,加快推进学科内涵发展;必须规范制度管理提高待遇,铸就重师“名师”风范;必须积极推进研究生开放办学,提高重师“名气”;必须强化保障,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支持体系。他要求全校师生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抢抓历史机遇,拼搏实干,开拓进取,全面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涵育“名生、名师、名气” 重师文化特质,深入涵养师生“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独特文化气质,积极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文化生态,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朱桂琴、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至友结合本学院研究生教育的特色和亮点就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及博士生人才培养,专业学位和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汇报交流。研究生导师代表付世建教授就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和心得发言。人事处处长杨江水就推进教师成长全周期评价助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科研处处长付文升就聚焦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研究生院院长李荣就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拟出台的相关文件解读三个方面,从深入三者联动的角度出发,就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汇报发言。

 

校党委书记曾礼作大会总结讲话。就进一步强调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设的重要性,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二要聚焦重点任务,全方位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育人为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健全研究生“十大育人体系”,强化导师立德树人;三要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启我校研究生教育新篇章,抢抓历史机遇,在学校“十四五”事业的开局之年,健全完善校、院和职能部门三级组织保障机制,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共同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悉,此次研究生教育会议印制了《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材料汇编》,包含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文件、我校近期已出台的研究生教育相关文件和即将出台的制度文件等20个文件。会后,我校师生将对《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材料汇编》中的文件进行认真学习、研讨交流,对即将出台的相关制度文件广泛征求意见。我校将充分吸收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文件,并予以印发实施,确保及时传达此次会议精神,细化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