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我校学生工作大会胜利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   作者:记者:王丹钦 文雪 冯彦洁 实习记者:汪书宇 孟思含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10-3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高校育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庆市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9日上午,我校在校友会堂演出厅召开学生工作大会。

 

重庆市委教育委员会专职副书记覃正杰、宣教处处长吴边、学生处副处长严平,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唐雪平,团市委学校部部长潘毅受邀出席。校领导,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出席大会,学生处、招就处、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教科办主任、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活动指导教师,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大会,党委副书记陈志军主持会议。

 

大会在全场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会上重温了习近平同志视察我校时的重要讲话视频。习近平同志就理想信念、学习实践、就业等方面对广大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重师学子要志存高远、知行合一。

 

接着,大会观看了学生工作专题片“成才:在走进重师和走出重师之间”,视频从学生视角感受到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展示了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表达了同学们对学校、老师、辅导员们的感谢,表现了同学们奋发向上、立志成才的精神面貌。

 

大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作“努力开创新时代重师学生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孟校长首先指出,学校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此次学生工作大会,目的在于总结学校近五年学生工作成绩,分析形势问题,全面部署下一步学生工作,为促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学生工作新局面提供强大动力。随后孟校长从高校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校学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我校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的发展举措这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孟校长谈到,加强学生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要求的迫切需要,是实现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

孟校长指出,近5年来我校学生工作在以下十个方面取得优良成效:一是学校党政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发展平台取得重大突破;二是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鲜明;三是狠抓学风建设,引导措施效果明显;四是落实资助与心理育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五是注重以文化人,校园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六是强化第二课堂教育,育人效果明显;七是扎实开展就业工作,指导服务措施得力;八是加强双创教育,创新创业成效明显;九是创新队伍建设,辅导员专业化成果丰富;十是加强学生培养,社会认可度高。

针对我校学生工作的存在的问题,孟校长指出,我校全员育人机制建设、“十大育人”体系建设、学生工作成效、学生综合竞争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水平等方面还有待改进提升。

就如何实行发展举措,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孟校长谈到,要坚持以生为本,聚焦学生发展,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问题导向、全面协调等基本原则,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体实施六大行动计划,把实施思想价值引领行动计划、全员育人合力行动计划、学生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就业扩容提质行动计划、学生服务保障行动计划、学工队伍建设行动计划等作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不断落实加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保障措施。

大会形成《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意见》、《中共重庆师范大学委员会 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师范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三个文件的意见征求稿,进一步征求广大师生意见。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覃正杰作讲话。覃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是学生工作取得的优秀成绩。同时覃书记对我校育人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聚焦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要聚焦“三全育人”,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三是要聚焦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大思政课育人作用;四是要聚焦日常管理,多方施策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五是要聚焦就业优先,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六是要聚焦素质提升,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七是要聚焦组织领导,夯实层层责任。

 

随后,学院代表、师生代表和职能部门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万朝晖从“党建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向大家汇报了学院学生工作开展及成效;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燕介绍了学院第二课堂育人机制,构建了“一心双环五面”第二课堂育人理念,强调落实第二课堂的育人保障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敏从学院秉持立德树人初心,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为切入点,阐述了学院在学生工作思想政治引领方面的具体措施。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任缙博士分享了作为竞赛指导老师参与学生工作的一些做法和思考。化学学院辅导员陈霞讲述了自己五年来坚持做“四有”辅导员的温暖故事。校学生会执行主席苏云涛对校学生会的工作成效作了简要汇报。教务处副处长黄坤林,团委书记高菁励,学工部(处)侯明志代表我校职能部门分别从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推行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建设、加强学工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强调在学生工作中要提高整体态势、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提高学生工作统筹协调能力,实现学生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孟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新时代学生工作的方位和使命。要深刻认识到,高校要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实现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对学校事业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学生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坚持培根铸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强化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素质与能力;注重精准发力,补齐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三是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我校学生工作落深做细。进一步明确各方主体责任,完善“大学工”机制;进一步强化条件保障与责任落实,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工作考核与评价,促进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四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励志成才的内生动力。勉励重师学子能养成大格局、练就真本领、习得高境界。以德为先,以勤为径,努力涵育自身“学气、静气、勇气和大气”,自觉“爱校、成才、跟党走”,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会最后,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就落实此次学生工作大会重要会议精神提出,学校各学院、各职能部门要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并召开交流讨论会;针对本学院、本部门的学生工作要进行专门研究,落实措施,压实责任;学生会、研究生会和社团组织的干部代表,要将本次大会的精神及具体举措传达到全校同学;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学生工作上水平,努力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此次学生工作大会,布置了我校学生工作的行动计划,分享交流了学生工作经验,必将深刻地触发三全育人观念的更新和行动实践,必将成为我校学生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在参加会议后说到,学院党委今后要更加重视学生工作,加强党建引领、队伍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促进学院学生工作更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专业纬度、行动力度、情感温度”,全面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更好引导和服务学生成长。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辅导员蔡童会后表示,学生工作大会的顺利召开显示了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重视和关心,让自己更加坚定了辅导员职业理想。他说到:“孟校长在专题报告中号召多培养像王红旭老师这样的优秀校友,作为‘王红旭班(团支部)’的副班主任,我将充分发扬王红旭老师的榜样作用,将‘王红旭精神’不断传承!努力培养名生典型,增添重师名气”。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吴双在会后有感而发:“参加这次学生工作大会,我再一次为这支能战斗、出成果的学工队伍感到骄傲与自豪。作为一名坚守在学生工作最前沿的专职辅导员,要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更是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道阻且长,初心不改;所有未来,皆是可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学生代表张莉参加会议后谈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校学生工作的取得的优良成效。她感慨:“作为一名重师人,我感受到了学校学院的领导老师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感受到辅导员们对学生的深切关心,深感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应当胸怀大志,不负韶华,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