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院胡旭东教授应邀来我校作运筹学科普报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佳琦、陈雪宁 通讯员:彭露、周彤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8-10-13   点击数:

10月12日下午,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胡旭东研究员应邀出席我校三春湖会议厅举办主题为“运筹学——求解生活中的数学难题”运筹学科普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吴至友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代表共百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会上,胡理事长通过介绍田忌赛马、中国邮路问题、哥尼斯堡七桥等经典问题,引入运筹学学科概念和界定,并讲解了运筹思想溯源和运筹学的形成。他谈到,运筹学的本质其实是研究对各种有限资源的运用及筹划活动,发现数学问题及规律,并将其应用于实际,以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达到总体最优目标。

就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发挥运筹学的作用,胡理事长谈到了组合优化的方法与框架,即建立实际问题的数学模型,分析求解该数学问题的难易程度,通过设计求解该数学问题的算法进行性能分析,对算法进行编程和实现,分析数值结果,最后给出原始问题的解决方案。胡理事长通过列举“最少顶点覆盖问题”和“基于极大匹配的顶点覆盖问题”,解释说明了快速算法、枚举法、贪婪算法和近似算法的应用,让同学们对运筹学的实际运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最后,胡理事长与同学们交流了有关计算复杂性算法的七个“千禧年问题”,并通过美剧《基本演绎法》中的故事为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介绍了“P=NP”猜想的计算难度和价值,借此示例让同学们感受到运筹学的重要意义,他提醒师生们要把运筹学的思想方法运用于生活,在学术上要不断钻研,不断探索。

据悉,胡旭东研究员自1989年始,一直在中科院从事运筹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优化、网络博弈、近似算法。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图论组合与网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长,《运筹学学报》中文版主编,英文报副主编,以及十余个国内外杂志的编委。与他人合作论著7部,发表论文100余篇。2012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摄影:孙作佳 万苏仪 林竹茗)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