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智汇八方育英才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陈祺楠 易小莲 黄笑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11   点击数:

“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11月9日至10日,2019重庆英才大会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校作为分会场邀请到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李满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教授和俄罗斯教育科学学院院士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德罗兹多夫到校与师生交流会谈。

11月8日上午,俄罗斯教育科学学院院士尼古拉·伊万诺维奇·德罗兹多夫来校交流,他首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祝贺,并表示自己多次来到重庆以及对重师的喜爱。

尼古拉院士讲述了河流的发源、各国的发源史、考古洞穴和文物以及他的考古经历。

尼古拉院士还介绍了许多中国学生留学之地,俄罗斯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他通过视频介绍了俄罗斯人的工作、城市生活、娱乐(冒险运动)、奇特景色。尼古拉院士欢迎同学们到俄罗斯交流学习,并鼓励大家追求梦想。

11月8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全国第六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李满春在交流中提出了“为自己量身制定规划,不仅要埋头赶路,还要学会抬头看路”的观点。他说:“作为一名地理学科的学者,在探究问题,实践证实中,找准研究方向,持之以恒,总有回报的!在日渐残酷的竞争环境中,想取得比常人更优秀的成果,除了努力别无他法!”

谈及科研领域,李满春教授重点落在了创新思维的方面上。他认为,只有发光的思想才会被他人发现,肩负着教师和学者双重身份的高校教师,更应明白教学、科研相长的道理。

同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教授以《良渚玉器上的人兽神徽与商周虎方之关联》为题开展讲座。他向大家展示了良渚玉器中的人兽神徽纹样并对其进行解读,通过对图案的分析,认为人兽结合的神徽中的兽接近老虎的形象,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阐释了人兽结合的寓意,推测这种图案是由部族酋长的虎图腾转化而来的部族图腾。进而对图腾的起源和祖先诞生神话进行了讲解,重点通过古籍中对商周始祖的诞生的阐述以及世界各地的图腾形象解读了图腾艺术,并延伸到图腾崇拜等方面。

在讲解了良渚文化的去向和甲骨文金文中的虎方后,王教授结合世界上其他地区的陶器、雕像等,对商代晚期的“虎食人卣”这类人与虎结合的题材进行了阐发分析,并采用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方法,推测良渚人虎神徽与虎方的关联。

11月9日下午,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受邀在我校博雅楼504会议室作“文学与人生”专题讲座。我校师生近四百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何建明副主席动情地回忆起自己与重庆的深厚渊源,三峡移民时,他见证了上百位移民向故土深情告别,见证了移民干部因迁坟替上百人尽孝告慰先辈……种种感触汇于笔尖,《国家行动》因而诞生。曾多次与重庆接触的他,至今已创作出三部关于重庆的作品。“重庆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城市,也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好地方。”当日上午,重庆英才大会现场,何建明主席如此感慨道。

何建明副主席就“文学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娓娓道来。“文学与科学、经济是紧密结合的。”何建明副主席谈到,人文工作者应有自己的职业自信,他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文学学习的例子,讲述了总书记的文学情怀。何建明副主席表示,文学关乎人的思想与灵魂,可以改变社会和时代。

就为什么说文学可以点亮我们的心灵世界,何建明副主席指出,文学是我们心灵世界的内部对自然世界那种碰撞产生的火花,它是我们积累人生与思想的特别载体,以文字为生的人,应该让自己的文字充满着温度与情感。

何建明副主席深刻指出:“书写伟大作品需要有‘爱’与‘好奇’。”好奇心与爱可以使人伟大。好奇心促进着创新,驱使我们不断学习,对自己、社会和职业的爱让我们在生活中人与事之间得以感动,进而书写出伟大的作品。”他以鲁迅与高尔基的例子帮助同学们树立信心,用“自己回家看望母亲”写成《母亲的泪光》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能用有感情有温度的文字记录生活,写下好的文学作品。他谈到,人生与写作一样,要有长江纤夫拉纤的精神,才能如长江水般奔流不息,才能像重庆这座城市,开山辟地建高楼。

在互动环节,何建明副主席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部分青年的迷茫”“如何保持文学创作激情”等问题一一精彩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在与大家学者的交流互动中,重师学子收获知识,思考了学习的价值和意义,充分感受到了前辈学者深厚的理论造诣、严谨的治学风范以及高尚的学术情怀,未来将以他们为榜样,在学习研究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