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十届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26   点击数:

11月23-24日,由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主办,我校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第十届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大学城校区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1所大学、134所中小学的科学教育专业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者,中小学科学教师、教研员,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以及校外科学教育机构工作者、科学教育硕博研究生等358人参加了本届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于11月23日上午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重庆教育学会理事长钟燕女士,校长孟东方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理事长胡卫平教授、常务副理事长彭蜀晋教授、副理事长龚大洁教授、副理事长王耀村特级教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科学教师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崔鸿教授,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蔡其勇教授,重庆市科协科技服务中心赵开宇主任,学校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负责人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初等教育学院院长林长春教授主持。

孟东方校长致欢迎辞,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创建历史、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就,对与会代表和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他谈到,作为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推进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加强科学教师教育研究和探索,促进各高校和中小学在科学教育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为我国科学教师教育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为实现我国科学教育事业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届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的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新理念、新趋势、新探索”,旨在促进大中小学分享近年来我国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以及中小学科学教育创新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新经验,共同探讨面向21世纪的第3个10年我国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小学科学教育改革新实践,共同推进新时代我国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创新发展,为实现我国基础科学教育的腾飞培养高素质的科学教育专业人才。

会议包括:大会报告、“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分论坛”“ 中小学科技教育改革与创新分论坛”“ 科学教育硕博论坛”三个分论坛及“STEM教育实践工作坊”。台湾彰化师范大学郭重吉教授、香港教育大学苏咏梅教授、澳门大学魏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胡卫平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彭蜀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崔鸿教授、广西师范大学罗星凯教授、我校林长春教授等19名全国科学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做了大会主题报告。19名专家学者、中小学科学教师和17名硕博研究生在分论坛上交流发言。

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紧凑高效、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大会于11月24日下午圆满落幕。本次大会是一次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继往开来的学术盛会,是我校继2003年主办第一届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之后,时隔16年再次承办的一次盛会。我校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建设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在凝炼学科与专业特色、打造师专业资队伍、创新科教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专业教材与课程建设等方面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今后将更加坚定科学教育初心,加强科学教师教育研究与探索、加强与兄弟院校和中小学在科学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国科学教育人才培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和坚持不懈的努力。

                                                       (摄影:赵明旭 张寿兵)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