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苏咏梅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来源:初等教育学院   作者:初等教育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25   点击数:

11月22日晚,香港教育大学苏咏梅教授应邀到我校初等教育学院作题为“STEM教学设计与评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蒲淑萍教授主持,学院师生20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苏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研究团队基本情况、团队获得的工作成果等。随后,苏教授围绕“STEM教学设计与评价”主题,详细讲解了STEM教育的重要性、参加STEM的理由、STEM教育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以及解决方法。STEM教育快速发展的同时,STEM教育也面临着许多困难的挑战——比如学校过于强调考试成绩、现有大学的录取政策、学习科学与工程暗淡前景等。在对“小学STEM教育”调研中显示:过多的学生作业、没有吸引力的活动、昂贵的活动费用阻碍了学生参与STEM相关课外活动,缺乏支持与训练和教师信心的不足影响着教学的效率。这两个因素共同造成了学生对STEM活动的接触受限。因此,苏教授提出了建立与真实世界的联系、促进各方合作、总结并积累多元学习经验等解决方案。苏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STEM教学设计。其间,她着重通过列举香港学校推行STEM教育中的例子来传授设计STEM教学的方法。在探索生物多样性的活动中,苏教授引导学生观察蝴蝶并打印蝴蝶模型;在遇到回收塑料垃圾的问题时,苏教授和她的团队设计出8格塑胶回收箱。她指出当前STEM教育最缺失的就是STEM理想,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STEM理想,从产品的消费者转变成创造者。

此次苏教授分享的内容对STEM教育在学校中的开展与实施提供了范例参考。报告结束后,苏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希望与同学们积极投入STEM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