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受邀作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讲座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作者:数学科学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2-12-03   点击数:

11月3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受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数学学科带头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杨新民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和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部分师生、以及市内外相关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

汤涛院士围绕“信息科技、科学计算、金融数学”三个主题展开讲座。他首先介绍了华为在通信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香农定理”和“傅立叶变换”等数学相关理论在其中起的重要作用。同时,他指出这些理论的建立离不开傅立叶、希尔伯特、冯·诺伊曼、香农、图灵等大数学家的贡献。随后,汤涛院士还详细介绍了数值代数和有限元方法等现代计算数学的研究内容,强调了我国著名计算数学家冯康在其中做出的奠基性贡献。最后,他围绕“现代数学研究什么”,介绍了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和概率与统计这几个数学分支在不同领域所起的巨大作用,并强调了数学在现代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中的重要地位。

汤涛院士的讲座通俗易懂、精彩生动,受到广泛欢迎。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汤涛院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应用数学研究方向相关问题提供了建议,鼓励在座师生在数学应用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绩。

杨新民教授认为本次讲座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了数学家的风采,更清晰地认识到数学对当今世界的巨大影响,为日后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拓宽了思路。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