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汉语研究国际青年语言学家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蔡童   发布日期:2022-12-14   点击数:

12月10日至11日,由重庆师范大学主办,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首届汉语研究国际青年语言学家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法国、美国和日本的二十三位国际青年语言学家参加论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家煊教授出席论坛,我校汉语言文字学科负责人雷冬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孟小军在开幕辞中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搭建此次论坛平台的条件、初衷和愿景,并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关注汉语研究,众学者们齐心协力找到一条既符合普通语言学规律,又能够彰显汉语本质特征和特有规律的研究思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沈家煊教授作特邀发言,他以《探索与反思》为题,提出探索要具备开放的视野,做好语言学研究不能仅着眼于语言学领域之内,还应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探索发现。探索即要有问题意识,提出问题重于解决问题。沈家煊教授表示,探索离不开反思,加强对主流的观点和理论的反思,勇于承认错误,探索与反思并存方能走得长远。

开幕式后,进行大会报告。本次论坛共设有八场大会报告,23位与会专家分别围绕汉语词汇、汉语方言、句法结构、汉语语法史、汉语语义功能等方面展开报告及讨论,主题涵盖语言学多个分支领域。所有与会专家均有30分钟的报告时间及5分钟的讨论、问答时间。问答阶段互动丰富,讨论深入而激烈。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主持,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以合理性“按说”和常规性“一般说(来)”为例来探讨正预期触发语和反预期触发语的异同。北京大学董秀芳教授认为名词可以通过复合、加缀和重叠的方式实现双音化,其中以复合方式最为常见。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北京大学董秀芳教授主持,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解志国教授报告了汉语普通话中“要”的认知用法在类型学上所具有的罕见特性。华中师范大学匡鹏飞教授重点聚焦“就因为”“就是因为”“正因为”“正是因为”这一组“超词形式”,对其特点进行对比研究。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根据语义语法理论,对副词“简直”的语义进行了提取和抽象,认为有界极度敏感副词“简直”具有“主观夸张性地评判事物直至有界极度的‘虽非极是’”义。

第三场大会报告由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林华勇教授通过对潮安闽语介词和持续体标记的测试式描写并与其他方言进行比较,从而探讨汉语方言中空间、时间及情态范畴所具有的个性和共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完权研究员介绍了与历时(diachrony)、共时(synchrony)相应的观察语言的时间视角:因时(enchrony),并认为汉语话题的发展和名词短语指称属性的建立均可做因时分析。北京大学周韧教授在回顾了关于汉语词重音问题的种种争议后再次重申了“汉语没有语言学意义的词重音”这一观点。报告提出了汉语词重音的判断标准并分析了汉语没有词重音的原因。

第四场大会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完权研究员主持,南京大学罗琼鹏教授讨论的是现代汉语中的语义融合现象,罗琼鹏教授认为语义融合现象是一种独立的语言现象。香港中文大学潘俊楠教授讨论了现代汉语疑问词和量化词“都”共现时产生的一系列句法语义现象。巴黎西岱大学齐冲教授对“[VN]V+宾语(NP)”的类型分布进行了识别,并对[VN]V的及物性条件进行了句法和语义的描述。

第五场大会报告由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主持,江西师范大学李小军教授认为“后退”义动词“却”先是发展出时间上的“然后”义,而后语义演变沿着两条路线进行发展。浙江大学史文磊教授的报告对现代汉语“怀疑”的意义引申过程及其路径进行了历史的考察。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在报告中提出“相信”是“相 V”类词语中唯一表示主观情态的心理动词,探讨了“相信”的语义变化及情态表达。

第六场大会报告由浙江大学史文磊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罗耀华教授借鉴Goldberg对构式的定义,依据“不是NP,胜似NP”的特点,将其判定为一个评价构式,并对该构式的构成、构式义及其语用功能进行了归纳。日本中央大学石村广教授认为,传统“使动用法”的研究大都从词汇的角度进行(如动词、名词、形容词的使动用法等),这是不正确的,严格地说,使动用法应该是在句法领域里讨论的内容。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的报告基于句法语义互动的基本理念和分析方法,以制作--成品范畴为例,探讨论元结构和物性结构的互动关系。

第七场大会报告由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总结了汉语音义学研究的三个发展阶段:汉语音义关系研究的滥觞、传统汉语音义学研究、现代汉语音义学研究。重庆师范大学雷冬平教授总结了“老实”一词从客观真实到话语确认的演变路径并将这一演变路径类推至汉语同类词以及英语的同类现象。浙江大学真大成教授以中古史书所载谚谣为基本语料,揭示了谣谚对于中古汉语词汇史研究的语料意义。

第八场大会报告由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教授主持,四川外国语大学谭代龙教授探讨了“彻”“澈”二字的正俗关系,为辞典的编撰和修订提供参考意见。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指出了汉文佛典对中国古代语文辞书在收字、注音、释义、用例、编排与检索方式、编撰与修订等多方面所具有的重要影响。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讨论了新版《燕京妇语》对研究清末北京话、通过新旧版本异文窥见中日抄写者用字、用词的不同及纠正前人研究存在的问题这三方面所具有的语言学价值。

大会闭幕式由复旦大学陈振宇教授主持。我校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代表论坛承办方致闭幕辞,向出席本次论坛的海内外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对筹备本次论坛的工作人员示以慰问。同时,何易展教授表达了自己对语言研究的见解,强调了语言研究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周韧教授作为青年语言学家代表在闭幕式上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够坚守质量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并认为青年学者的研究不但要有广度,还要具有深度,要多涉足一些领域的研究才能更好的解决汉语研究中所面临的一些基本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朱冠明教授做大会总结。他用“古今中外”四个字概括本次论坛的研究范围,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向青年学者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奋起直追,不断向前辈学者学习和看齐。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