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回归 • 一流本科教育】学生处:立德树人铸英才 深耕精培育新人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6-12   点击数:

学生处认真落实学校内涵发展提档升级要求,紧紧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从榜样示范、学风提振、队伍建设三个维度分别重点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及建构“H+”双线协同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育人成效明显。

大力推进“立德树人领雁计划”。学生处聚力聚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榜样引领,让先进典型“活”起来,建成“榜样的力量”思政品牌,积极推进“一院一品”“一室一约”“一员一法”,持续举办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加强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等活动。集中开展“五说”活动,通过先进集体说示范、学生党员说引领、学生干部说担当、三好学生说学习、文明学生说事迹的主题教育活动,用熟悉的榜样激励人,用身边的事例感染人,在全校掀起了向榜样学习的热潮。学生处完善集“青马引领”、“典型示范”、“党员承诺”、“实践求真”、“朋辈互喻”五个大学生思想政治载体于一体的“五维同育”模式,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软硬件的全面升级,完善资助政策,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在学生思想引领、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方面成果显著。

深入实施优良学风提振计划。学生处坚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制度,严格执行学风督查制度,以优化制度保障学风;强化考研指导服务,实现翻倍效应,以考研专项拉动学风;推行“学业分析专项工作”“学业分析核心要素菜单”,以学业指导推进学风;将学风建设列入学院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以科学考核激励学风;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深入推进以“自省、自律、自助、自强、自立”为主要内容的“五自”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意识与能力,以教育引导促进学风。

构建“H+”双线协同发展模式。学生处聚焦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双线协同发展,创新培养机制,设立“辅导员教师岗”和“辅导员管理岗”,推动辅导员双重身份落地,凸显职业价值,健全辅导员评价机制,强化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为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学生处强化引领示范,成功申报2个市级“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发挥其“传帮带”作用;创建“沙龙”系列活动,丰富培训培养形式;实行分流培养,推进辅导员从“经验型”向“学习型”转变。

立德树人铸英才,深耕精培育新人。学生处坚持更新理念、推行新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我校本科教育发展新局面。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