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回归 • 一流本科教育】教育科学学院召开本科教育研讨会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教育科学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19-07-05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重庆市教育大会、《重庆市振兴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精神,7月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在砺志楼T242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育研讨会,总结近年来教育科学学院本科教育工作中的得与失,及时查找问题,并研究部署今后五年教育教学工作。

校长孟东方、党政办公室主任陈进东、教务处处长兼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申仁洪、教科院党政干部、相关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牟映雪教授主持。

申仁洪院长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有关会议精神,对《重庆师范大学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中指导思想、具体建设目标、建设任务与举措等内容作了一一解读,阐述了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对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学校本科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做好学院本科教育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牟映雪副院长主要围绕“五年行动计划”中七大具体建设目标总结了学前教育专业目前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并对学院“五年行动计划”中的核心指标任务进行了部署。

研讨会上,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质量进言献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教育学系主任杨思帆从一流本科专业的本质、特色以及创新教育教学方式、完善教学评价系统等方面表达了提升学院本科教育质量的建议。心理学系主任陈小异表示,学校本科教育五年规划给心理学、教育学专业带来了希望,学院应围绕“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主题,加大学生实习单位的拓展和规范化,让师范生100%参加学院安排的集中实习,增加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要借助网络资源,完善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使实践教学条件切实满足学生发展需要。学前教育系主任黄英结合近期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反馈会议精神,表示学校和学院应在政策机制保障、高水平师资力量保障、教学投入资金保障以及“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保障等方面予以帮助和支持,以实现“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目标。特殊教育系主任魏寿洪强调了聋生招生、听障学生的课程设置、论文指导、就业指导及师资配备等方面的特殊需求,提出以专业平台为核心,以研究为基础,结合社会实践,争取在精品课程方面的突破。其他与会教师结合实际情况均作了发言。

学生代表们也积极发言,表达了本科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存在焦虑与困惑,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曹光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汇报学院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打算和初步落实情况,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强化本科教学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增强质量意识,提升本科教育水平。三是抢抓机遇,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党委副书记李玲从人才培养方案、就业服务体系保障、学生技能考核、学生心理咨询以及辅导员技能培养等方面提出落实“五年行动计划”的建议。

孟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对教育科学学院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学院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市教委、学校的文件精神,不断更新本科教育理念,树立“以本为本”地位观,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放在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放在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二是要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学院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标对点抓落实,并激励师生参与其中。三是学院要发挥特色鲜明的重要作用,要树立“教学”向“学教”、“教学”向“教思”、“教学”向“教育”转变的教学观,抓好“教师”“教材”“教室”“教法”“教成”的“五教工作”。四是学院教师要发挥好表率作用,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意识,要教会,也会教。五是学院的师生要发挥好榜样作用。孟校长强调“以本为本”,学生应“乐学、学会并会学,”为打造高水平的本科教育而不懈努力。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