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优青”项目获得者张文萌:执着地走在科研这条路上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潘玺、王哲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09-11   点击数:

今年8月16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结果正式揭晓。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张文萌教授的《动力系统的定性理论与稳定性理论》项目成功获得2019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攻关科研永不止步

逻辑清晰,或许是每一位科研人的特质,与记者聊起自己的研究时,张文萌教授对我们这些专业外行人也十分耐心地介绍到:“动力系统理论来源于求解微分方程。从牛顿创立微积分开始,但凡涉及到事物的运动与变化,都会存在求解微分方程的问题。但在研究过程中,人们发现一般的微分方程很难求解,因此需要引入一些更加抽象的概念、工具或思想方法来解决问题。这个抽象出来的理论,就是动力系统理论。”深入浅出的讲解,源自于张文萌教授对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十余年的研究。

研究的本质是创新,就是要发现别人未曾发现过的,走别人不曾走过的路。谈起研究中的困境,张文萌教授认为:“在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中,由于没有已知的结论可供参考,往往会出现迷茫感。而有时看似行得通的路,在经历三五个月的研究之后,又发现完全是死胡同,这时又会产生强烈的挫败感。”

好的成绩从来不是触手可及的。十余年间,张文萌教授申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也是经历了三次失败,才取得第四次的成功。他说:“申请失败也算不上什么困难,只能说我水平不够。不要灰心继续努力嘛,等水平达到了就上了。”正是因为良好的心态与坚持不懈的努力,张文萌教授才能针对线性化和不变流形这两个动力系统理论中的基本问题,在光滑性和谱间隙等方面取得一系列的重要成果。

科教并重教学相长

2012年,在获波兰绿山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博士学位后,张文萌教授入职我校,在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任职。

回国任教后,张文萌教授除了继续自己的研究工作,还要兼顾学校的教学任务,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他及时调整节奏,把科学研究和传道授业并重。张文萌教授说:“这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他在学术上给同学们授业解惑,而同学们的疑问也时常能给他的研究提供灵感。”

张文萌教授十分鼓励本科生和研究生丰富他们的国际交流经验,拓宽他们的数学视野。从2016年开始,张文萌教授借助在波兰绿山大学的留学经验,一直不遗余力地助推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与波兰绿山大学数学系在交换学生方面的合作,并在今年9月正式开始实施学生交换计划。

走在科研这条路上

数学研究特别讲究严谨的推理与论证。在这个过程中,即使已经完成了99%,还剩下1%没跨过去,也不能算是成功。因为很可能这1%会导致整个研究的失败,这时1%的困难实际上就变成了99%的困难。

十余年的科研路,张文萌教授也时常遇到这种“1%”的困境。“每当遇到困难,及时调整心态,每天花更多的时间在研究上面,尽快取得突破,是唯一也是最有效的解决方法。” 他也鼓励所有做科研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要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有抵挡挫败感的健康心态。未来,张文萌教授也将继续行走在科研这条路上,不断攻克更多的数学科研难关。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