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以文化人育英才,以生为本许丹心——2018年度优秀教师、最受2019届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张翼

来源:   作者:记者:李吉祥、易小莲、蔡欣灵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0-31   点击数:

“张老师的每堂课我都很期待!”“张老师在教我们以后如何面对我们的学生。”“无论是主动为年长老师提包,还是真诚地对学生道谢,张老师的言传身教一直在影响着我们。”……纷至沓来的几十条学生评价,逐渐勾勒出我校2019优秀教师、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外国语学院张翼老师的形象。

算起来,今年是张翼老师执教的第13个年头。执教期间,张翼老师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心、对荣誉的恬淡袒露无疑。他耕耘在我校教学一线,上下求索,潜心投入教育事业;以文化人,担当新时代教育使命;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因材施教的融合型教师

朗朗上口英语小歌谣、肢体伸展体育小动作、抽象图形你说我猜,角色扮演、思维导图、故事分享……这些具有专业及跨学科特色的师生互动,常常出现在张翼老师的英语课堂上。

张翼老师讲授的课程包括面向学校艺体类学生的《大学英语》、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拓展课《通用师范英语》、英语(师范)专业《英语教学法》等。面对艺体类学生、非英语专业本科生与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学习英语的不同需求,张翼老师不断“充电”、不断“取经”,探索出更好地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动机和兴趣的方法,促进多个学科的知识交叉融合。他用启发式教学结合体验式学习,引导学生爱上英语学习,在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游刃有余。

有着近10年在职教师培训经历的他,在培养职前教师时也不忘思考如何为重师锻造优秀的学生、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张翼老师在培训中了解到中小学英语教师应该具备的专业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等维度的要求,便依据学校实际需求完善教学计划,结合学校及学院承担的在职教师培训项目,打造英语师范生“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模式,避免了“闭门造车”,让学生毕业后更具适应社会需求和教育变革的能力。

“用地道的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人的新时代教师

流水不争先,从英语专业本科生到硕士生再到教师,张翼老师“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他把青葱岁月献给外语学习、把人生正当好献给学生。“教师这个行业非常的神圣,它能够把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国家发展和国际交流亟待语言人才的新时代,张老师选择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勇担新时代教师的使命。

有人把英语视为一种工具,张翼老师认为这只是理解了语言学习的一面。“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们既要看到英语的工具性,也要注重它的人文性。英语教学应该以‘人’为目标。”他语速渐缓,“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他心中的新时代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张翼老师鼓励学生以中国风物、中国习俗、中国艺术、中国成就、中国人物、中国精神为切入点,用地道的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宣介中国发展,从而促进不同语言、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发展。他表示,要想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学生停留在英语过级远远不够,还要充分了解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与精神,既要有国际视野,也要有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

“教育要点燃一把火”:上下求索的引导型教师

“教育不是要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and touches a heart.”这是张翼老师的感言,也是他的信念。“点燃一把火”“open a mind ”即打开学生的思想之门。张翼老师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他始终带着“求变”的心态走进课堂,带着平等交流的意愿走到同学们身边,与学生“教学相长”,和学生一起探究和讨论,让学生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动态过程中学习。

张翼老师期冀和学生共同完成每一堂课,他利用多模态教学环境,为学生创设接近现实的情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英语学习观、教学观。“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之以渔,不如授之以欲”。他分享给学生英语学习软件、小程序、网站资源,教会学生拓展英语教学资源和渠道,引导学生们处理和应用海量信息,鼓励学生自主探索新知识,从而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善学、乐学的学生。

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身边的大树,也要在自己周围滋养出一片密林。张翼老师先后参编国家教育部审定的初、高中英语教材两部,主持市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多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他指导的学生参加重庆市师范生技能竞赛等各类比赛,成绩骄人。

“以学生为中心”: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

张翼老师感叹到,任教多年,是学生的帮助和鼓励让他在教学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在同学们心中,张翼老师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不熄明灯。他关注时代变化,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审视教学,在语言教学中全面审视和深刻反思教学活动,一旦发现自己在教学上的不足便认真反思、科学改进。作为教学过程中的反馈者,张老师特别关注缺乏自信心的学生。“有一次,课堂展示的同学有些羞涩,迟迟不愿上台。张老师微笑着鼓励同学,没有不耐烦,也没有一个劲儿地催促。这让那位同学有了足够的勇气开始展示,也让我们颇为感触。”张翼老师的学生动情地说。

张翼老师多次获得“优秀教师”“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等称号。鲜花和掌声于他而言,是一种激励与鞭策。没有无缘无故的“最受欢迎”,有的只是“以生为本”“真心换真心”。细心、耐心、暖心,谦虚、真诚、热情……在学生们看来,张翼老师身上的闪光点数不胜数。他为人师表、热爱职业,教学时诲人不倦、循循善诱,与人相处时低调谦虚、为人着想。张翼老师的每一堂课都同学们在欢笑里有所顿悟,“他让我们学会了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学会了如何去平等地爱每一位学生。”他的学生这样说到。

学生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的状态、渴望知识的眼神,长久地激励着张翼老师。在教学育人这条路上,他立志为学生点着一盏灯,火光明亮,生生不息。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