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瞄准 • 一流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找准定位谋发展,多措并举见实效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周芊岍 黄兰 周彤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19-11-27   点击数:

编者按:全国教育大会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新征程。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专业建设质量,人才培养层次实现质的飞跃,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新增18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增幅高于重庆市平均水平,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总量位居市属高校第二。重师新闻网将陆续推出“瞄准·一流专业”系列报道,介绍我校市级一流专业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电子+师范”精准目标,专业定位引领特色

“电子+师范”双向定位是指将重庆市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领域的实际需求与我校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办学定位相结合。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以下简称电子信息)专业主动适应重庆政府提出的“大数据、智慧和绿色制造”定位,推动专业服务重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将专业培养目标精准定位为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实践型”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人才。在专业结构调整、课程体系改革、教学体系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实践教育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专业的工程实践教育体系,取得诸多成果并形成鲜明特色。

两同”体系促进交流,人才培养聚焦特色

明确地方产业需求,把握重庆经济区域人才需求的脉搏。近年来,电子专业通过加强高校与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合作、召开教师研讨会、搭建学生科研创新平台、学科竞赛创新平台、学生创新创业支持平台、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实践与技能竞赛交流等方式逐渐形成了业内同行与同学专业培养结合的“两同”专业教学体系。

电子信息专业负责人龙兴明教授谈到,“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快速、日新月异,为了解决人才培养质量与企业要求存在差距的问题,及时向智能制造产业输送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创新应用开发人才,电子信息专业的师生需要与同行、同学之间不断交流,以此了解产业新动态、学习获取新知识。”

全方位、全天候开放实验室是“两同”体系的有效做法之一。该专业2017级李宏松同学于今年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国家二等奖,他向记者说道:“我们专业的同学课余时间都可以进入实验室完成课程设计、学科比赛和导师的科研项目模块。在这里可以进行跨班级、跨年级的交流,高低年级的同学间形成‘传、帮、带’体系,我们在这个实验室中开拓眼界,锻炼动手能力与协作能力。”

教”建设不断优化,教学资源发展特色

关注专业动态特征,紧跟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与时并进不断优化教师团队、教学课程和专业教材的建设和改革。电子信息专业通过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联通各板块专业课程,重构“基础稳固、逐级上升”的金字塔状专业课程体系;自主开发特色教材和编写实验讲义、保障教材的先进性和实用性等方式不断促进教学资源的改革与更新,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抢抓重庆市产业结构升级和电子行业、智能化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教学团队积极推进教育理念、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和创新,为教学课程各板块的联通与改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课程教材、教具的自主开发为新的课程的开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三‘教’建设逐渐形成了一个立体网状结构,各项措施环环相扣,使得教学资源向特色化发展。”龙兴明教授谈到。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