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文学院举办“名师云讲座” 助力卓越人才培养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4-27   点击数:

为保证第九届实验班人才培养的质量与规格,确保后期与培养基地实习工作的顺利衔接,文学院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在疫情期间为同学们安排了与一线教学紧密相关的系列课程和讲座。4月23日至4月24日,重庆市语文教学名师、渝中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李永红携其工作室成员蒋婷婷,受邀为文学院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第九届实验班的30名同学开展了四场线上讲座,讲座由卓越班班主任陈庆江主持。

第一场“云讲座”聚焦于语文教师的自我建构。李永红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求学和工作、研究经历,并以此总结了名师成长所需具备的基本“软硬件”,鼓励同学们完善自己的教育观、职业观、人生观,树立强烈的自我成就动机、抓住关键事件磨砺自我,立足课堂进行研究,并力争形成品牌研究成果,启发同学们积极进行自我规划从而成就卓越。

第二场“云讲座”李永红老师以模拟线上授课的方式开启,向同学们直观展现了其“生活化作文”的研究成果。新颖的讲座形式使同学们迅速融入其中,并从中获得了作文教学的新思路。李永红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鼓励卓越班同学在日后的教学中要充分引导学生把握自身体验和情感,找寻和思考独特的内心感受并将其书写成文。

第三场“云讲座”围绕“怎样上好初中语文阅读课”这一问题,李老师做了题为“精准解读精要设计语用实践——上好初中语文课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讲座针对当下语文课堂浅教乱教的症结,以我校文学院已故教授莫怀戚的《散步》为研读范例,启发同学们上好初中语文课需修炼扎实的裸读文本能力,即文本解读能力。紧抓“文本解读”这一关键点,李老师提出“为什么要解读文本?”“什么是文本解读?”“怎样解读文本?”三个问题,进而引出“文本细读”的概念,强调要尊重文本,从文本的语言出发读出文本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最后,李永红老师介绍并讲解了文本解读的“关键词法”,提醒同学们要建立文体意识,根据课文的具体文体结合单元要求对课文进行解读,避免错教乱教。

第四场“云讲座”由李永红老师工作室学员、乐山市嘉州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蒋婷婷针对卓越班同学的职业成长规划做讲座。蒋婷婷老师幽默风趣地将语文教师成长分为“青铜时代”“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三个阶段,在叙说自身职业成长历程的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坚守自律、坚持不懈,勉励卓越班同学树立职业信念,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经验。

李永红老师和蒋婷婷老师的讲座,既直击教学实际问题,又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名师风范。“我们定会将听讲座时的激情澎湃转化为讲座后的踏实行动,为成为一名卓越的语文教师不懈努力!”“一名卓越的语文老师,应该既精于教学,又长于研究。”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了语文名师应该具备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同时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日后的努力方向。

据了解,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卓越人才计划是面向汉语言文学师范生的特色培养计划,该计划至今已成功培养了八届近240名语文教育人才。历届实验班毕业生进入工作岗位后均表现出色,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未来学院还将继续邀请深耕专业领域的嘉宾进行经验分享,助力学院卓越人才培养。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