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张辛夷:充满勇气,遇见全新的自己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青韦怡 实习记者:潘美宏、安文静   编辑:徐赤、何瑶   发布日期:2020-06-23   点击数:

“我们想要有明天,就一定要有勇气走过挫折。”

张辛夷,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采访中她对记者说起这句话时,语气很平静,仿佛她口中的挫折只是摔了一跤那么简单。

然而,残酷的事实并非如此,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波澜不惊的女孩子,走过了5·12大地震那场噩梦,从废墟中站起来,踏上大学的征程,用尽全身力气开启了她凤凰涅槃般的生活。

向往未来,坚定信念

突如其来的地震,家园被毁,失去亲人,瞬间的天崩地裂让张辛夷患上了重度抑郁症,可困难并不因此结束,北川受灾严重,导致当地在短时间内没有条件继续办学。然而,政府与学校并没有放弃应该受教育的孩子们,通过与社会爱心人士的联络,千千万万个“张辛夷”被送出北川,在山东和湖北两省借助当地大学、中学举办夏令营,度过了近一年的时光。张辛夷告诉记者:“那一段时间虽然漂泊不定,但学校为我们可以继续学习付出的努力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都铭记于心。”

因为学校教育的断断续续,刚入高中的她,是当地教学质量不太好的高中里年级排名倒数第三的学生。可排名不高又如何,只要坚定的信念还在,无畏的勇气不丢,就可以毫不气馁继续向前,她专攻自己较擅长的文科,等到分科时已是文科第十三名。

张辛夷的童年充满了地震带来的痛苦,当走出了那样的环境进入高中以后,她才发现其实生活是光明的,“因为这份光明,我产生了一种向往,我希望我以后也可以拥有这样的生活,在阳光底下敞敞亮亮、无忧无虑的生活。”心中美好的向往成了支撑她走下去的动力,她勇敢地向前迈出一步又一步,自立自强,努力拼搏,最终以超过重本线近50分的成绩考入了重师。

无畏艰辛,战胜自我

大一刚刚入校时,曾经有过自闭困境的张辛夷很难快速地融入大学生活,抑郁症也仿佛一个定时炸弹时时伴随着她,让她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就会被击垮,“每次一陷入抑郁症的情绪当中,我都非常暴躁,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生活不会一直止步不前,勇往直前的她在大二开始努力去参加各类比赛、活动,结交朋友,积极竞选,努力参与实践,丰富自己的生活。

一路的努力与拼搏没有辜负无畏向前的她,比一般人艰难的童年经历,给了她更多的耐心和更强大的意志力。大三时担任《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学报》主编的一年,作为这个组织的主心骨,张辛夷沟通团委老师、联系出版商、征稿论文、安排活动……繁杂的事情很多,可她事无巨细,她说:“我的同学们做事情,我得陪他们一起去做。”

大学生活是五彩斑斓的,对于张辛夷来说也不例外,在大学期间张辛夷最大的乐趣是画刀笔油画,在她看来,刀画是她的责任,更是她的信念,她喜欢用颜料和画布把她的想法表达出来,而这个爱好也让她认识了更多的兴趣相同的人,让她拥有更多坚持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加满勇气,沉淀初心

大学期间,张辛夷曾发表过两篇学术论文,并在公开刊物上发表29篇文学作品。对于一个本科生而言,发表一篇文章并不容易,很多同学害怕花费精力、害怕被老师批评、害怕辛苦做出来的成果达不到发表的要求,所以真正沉下心来做文章的大学生少之又少。而张辛夷就是一个想要在本科阶段就有所累积又真正付出行动的人,不怕挫折与困难,不怕可能会到来的失败,她不断积累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自己的专业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论文的发表上,张辛夷对自己的要求甚高,为了保证论文的品质与严谨程度,她从不闭门造车,而是经常去查阅相关的学术资料,请教相关学科的指导老师,力求把论文做到最好。她也建议写论文的学弟学妹们,要沉心静心、熬住苦头,对于自身在学术上的缺点与不足之处要狠下心来规范与改正,只有稳扎稳打,一步步积淀自己的学术素养,才能让自己的学术论文做到真正的有意义、有价值。

通过与张辛夷的交谈,记者了解到写作对于张辛夷而言是一个神圣不可亵渎的梦想,它可以传递勇气,可以描绘一个美好的明天,她表示毕业以后也会一直积攒自己的生活、锻炼自己的文笔,为将来的文学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未来,张辛夷一直充满了期待,对于向往的精彩生活,她也一直在努力追求。在大二的一次演讲比赛中,她曾说道:“从家园被摧毁的那一刻,就想要重建自己的家园”,如今的她,已经决定回到她的家乡北川去做一名初中语文老师,做一位真正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那个从地震里走出来的小女孩,与重庆师范大学充满缘分地相遇了,而在走入与走出重师之间,她学会了充满信心,学会了绚烂绽放,收获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