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有目标的奋斗才叫青春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李燕 蒋灿   编辑:徐赤、何瑶、何敏   发布日期:2020-06-28   点击数:

施恬静怡,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目前正在实习当中,从事跨境电商领域。记者初次了解到施恬静怡,是通过一份被填写得满满当当的简历,她众多的获奖记录很难不被人注意,小到院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大到国家级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一等奖,22项院、校和国家级奖可以说为她的大学生活交出了一份丰厚的答卷。

与此同时,施恬静怡还先后担任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和学院学生会主席。计信学院满满的课程、繁忙的学生会工作、丰富的社会实践构成了施恬静怡忙碌且充实的大学生活。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

面对无数次“为什么担任学生会主席”的提问,施恬静怡回答道,“因为热爱,学生会不应该只是一个讲工作不讲情怀的组织,它应该是一个充满温暖、教人成长的集体。”在施恬静怡看来,大学是一个黄金时期,所以大学四年一定要有目标和规划,在实践中不断修正,达成最终的目标。

初入大学,她的性格并不外向,为了锻炼自己,在众多学生组织中,她毅然选择加入了院学生会学习部,并在大二成为了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加入学生会的最初两年是她收获最丰富的日子,两年的锻炼让她变得更加开朗自信,也培养了她对学生会的感情。大二结束,面临着学业和学生会工作之间的冲突,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她决定留任学生会,并成功进入主席团,成为院学生会主席。

她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我想象中的学生会,大家充满热情地帮助学院打理事务,集思广益为学院的未来出谋划策。一直以来,大家加班到凌晨没有怨言,屡次修改活动方案也是常事。而在我看来,我们就是这样的组织,大家也是这样做的。”对她而言,是学生会开启了她的大学生活,给她带来了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回顾留任学生会的这个决定,施恬静怡依旧感恩、庆幸。因为这个决定让她不断磨炼自己,成就更优秀的自己。

发挥专业,服务社会

作为计信学院的一名学生,施恬静怡曾在大二时参加了学院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他们深入重庆市秀山县残疾员工居多的小雨伞公司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之后,他们决定运用专业知识,为残疾员工率高达百分之十五的小雨伞公司提供电商服务,并根据其现状为其企业转型提供方案。

他们的团队由班级内一同走访的同学和一位研究生学长组成。作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响应国家“十九大”号召,实现“弱有所扶”及“校企合作”。

针对秀山地理位置偏僻、人才缺失的现状,团队不仅利用互联网进行线上营销宣传,还在线下与其他高校紧密联系。他们签约大学生设计师,并在高校中开展最美班服大赛等活动,一方面减少了项目实施的人工成本,获得大量优秀设计,为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另一方面也为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平台。

然而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他们遭遇了一些困难。由于小雨伞公司的大部分员工对电商并不了解,因此在最初电商转型培训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作为学生,他们认为自己的理论知识还比较片面,没有足够的能力给员工进行培训。最终,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专业老师,正巧当时中央正在号召“政、产、学、研、用”五位协同,于是在政府和学校的帮助下,建立了校企合作方案,因此可以引用学校资源对小雨伞公司进行帮扶,将老师讲授知识与团队利用模型演示进行整合,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团队及企业的共同合作之下,小雨伞公司于2017年9月被评为年主营收入2千万以上的企业,并与深圳港华实业、深圳联合澳歌达成了长期合作。

施恬静怡坦言:“对于我们来说,没想过自己能够为一个企业的发展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为自己的专业感到骄傲。这是一个将理论知识转为实践的过程,是真正地去策划方案、组织活动,实地寻找市场……它让我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

从单纯的物资帮助,到心理疏导、邀请教授帮扶培训、引导就业创业,从而形成多项互助的新局面。体现了一名大学生用专业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不求无憾,只愿无悔

“充实、进取、热爱、温暖”,这是施恬静怡对自己大学四年的概括。

今年施恬静怡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当谈到“优秀”与“不优秀”两者之间的区别,她说,“所有的学生本质上不存在差与优的区分,只是人生方向不同。在我看来,被评上优秀毕业生的同学的共性就是对未来的目标比较明确,对大学的规划比较清晰,没有让自己止步,在大学这份简历上能够写出丰富的实践经历。”

刚进大学时,施恬静怡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进行了一个清晰的规划,“在学业上希望争取获得奖学金,可以得到含金量高的学术竞赛奖;在实践活动中,希望能在院学生会学习部中有所收获,提高自己的能力。大一大二的时候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大三的时候专业技能能够扎实;大四可以做自己想做的选择。”施恬静怡每一步都有为之努力的目标。

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对老师,施恬静怡一直怀有感恩之心。在她看来,学校,给她提供了优越的学习平台与机会,让她不断挑战自己;老师,在她无助的时候给予她帮助和积极引导。

大学四年,弹指一挥间,转瞬就毕业在即,在问到大学四年的遗憾时,施恬静怡说,“大学四年挺好的,没有后悔,已经有所得,就不能再去奢求过去更好一点。”她不奢求一个无憾的四年,只求踏实做人,谨慎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情。四年前,不后悔自己的决定,四年后,同样也不后悔成为今天的自己。虽然很忙碌,很辛苦,早上天还没亮就离开寝室,晚上不得不熬夜完成学生会的工作才回到宿舍,但是就像她说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莎士比亚曾说:“青春时代是一个短暂的美梦,当你醒来时,它早已消失的无影无踪了。”但是总有人不负韶华,在梦里也能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走在鲜花的道路上。梦醒后嘴角带笑,眼里带光。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