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毕业季】学霸寝室真不是传说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唐隆单 郑子煜   编辑:徐赤、何瑶、何敏   发布日期:2020-06-29   点击数:

如果谈到本届的重师学霸寝室,那么来自化学学院的清风苑A517、畅风苑6038和畅风苑6068三个寝室一定当仁不让,名不虚传。作为2020届毕业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他们成为了被历史记住的一届毕业生,“开学即毕业”。伊凡·屠格涅夫说:“如果我们总在等待绝对的一切就绪,那我们将永远无法开始。”无人知晓未来走向,可他们依旧顺风不浪,逆风不怂。

清风苑A517——说好一起奔跑一起奋斗

清风苑A517男生寝室,四位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目前,袁刘忠已被吉林大学录取为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钟得洪已被西南大学录取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罗攀已被西南大学录取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杰已经签约重庆市奉节中学。

“考研不在乎你什么时候开始行动,而在于开始了以后就不要放弃。”钟得洪在考研途中一直谨记着过来人的经验。2019年7月16日,当他决定考研时,毅然决然地登上了回国的飞机,加入到考研队伍,开启他的考研征程。

大三下期,钟得洪因为“一带一路”计划而前往国外进行教育实习,当时他只有三天时间考虑是否考研以及考研方向。7月到12月,五个月的时间够吗?钟得洪怀疑过,也迷茫过,最后因为刘晓英的“现代教师要学会从‘教书匠’转换为‘教育研究者’”一句话,他坚定了走考研这条路。2019年7月20日,钟得洪正式开始准备考研,并期待自己未来掌握师范生技能的同时也可以掌握教育研究的能力。

6点起床,6点半到梦厅,11点15分吃午饭,13点半到14点休息,17点15分吃晚饭,23点半回寝室。这是袁刘忠考研的日常,每周周一下午梦厅闭馆时,就是他的休息时间,洗衣服、补瞌觉的功夫,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几乎没有多余的娱乐时间。考研期间,因为每个人回宿舍的时间都不一样,所以他们都会在回了宿舍以后提前洗漱好,从而给其他室友留足洗漱空间。

在整个考研途中,他们三人一直互相帮助,激励鞭策彼此。罗攀回忆,在后期复习政治时,大家会在夜晚讨论如何记忆才会提高效率,今天记了哪些,选择题对了多少,以及做单选题和多选题的技巧。同时也会讨论今年的热点话题,哪些热点可能会出大题。并且,有时候在晚上睡觉之前,他们也会互相抽查,相互促进学习。

回想起考研历程无疑是难忘的,有过迷茫,却从未想过放弃;有过烦躁,却依旧坚持。考研路上,袁刘忠总说一句话:“等我们考上了以后,就去给学弟学妹们讲我们怎么考上的。”

作为寝室四个员之一,刘杰没有选择考研,而是坚持自高考以来就一直努力的目标——当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大三时,在面临考研和就业的抉择时,他果断地伸手去抓住就业的机会。刚好满足校招条件时,他与其余50人一起竞争化学教师的岗位。等待的过程最为煎熬,从50多名变成9名到最后的2名,而刘杰就是其中1名。当被老师叫到名字的瞬间,让他觉得自己之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在刘杰已经找到了好工作的情况下,他一直在给寝室的考研室友提供支持与帮助,帮他们洗衣服,把自己的作息时间调整到和他们一致。虽然寝室四人未来的路不同,但当下一起奋斗的日子却是他之间的最好时光。三毛说:“知交零落实是人生常态,能够偶尔话起,而心中仍然温柔,就是好朋友。”他们是好朋友。

畅风苑6038——在最美的年华,遇见最美的同行者

畅风苑6038女生寝室,又是四位化学学院化学(师范)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目前,曾严已被四川大学录取为绿色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冉玲已被中南大学录取为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石小玉已被西南大学录取为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唐月已被录取西北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早上7点,她们迎着清晨的朝阳一起去自习室,开启一天的复习之旅。午间时光相约共进午餐,分享学习成果。夜晚伴着月色回到寝室,总结每日复习情况。

回想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考研,四位姑娘的答案是一致的:趁青春,去奋斗!想要在最美好的年纪去进一步提升自我,想要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更有针对性地应用于实践研究。

考研无疑是一条坎坷路,但畅风苑6038的姑娘们却这样说道:“当我们感到疲惫之时,会一起缓解压力,结伴散心,整理心态,做到劳逸结合。休息之后,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在决定考研之后,每当遇到难题时,她们会互相帮助,解答疑惑;每当坚持不下去时,她们会一起畅想成功后的美好画面,并一起朝着这个梦想努力前行。

研究生考试之后,等待成绩的过程是又一次的经受精神冲击。石小玉说:“但当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初试成绩时,便拥有了已经成功一半的喜悦。”她们在之后的复试准备阶段,仍然一起探讨问题、分享经验,成为彼此坚强的后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5月20日,当最后一位室友的拟录取结果公布时,这份成功的喜悦难以言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四人的录取通知,就是她们最好的“5·20”礼物。漫长而艰辛的考研复习、冬日里奋笔疾书的研究生初试、夏日里精心准备的复试等等令人难以忘怀的画面,成为这一年多考研旅程中最美的风景。

她们为自己的未来共同拼搏着,《好运来》单曲循环播放是每次重大考试前一晚的必选节目,而夜谈更是促进彼此之间感情以及交流学习经验的必须步骤。从押考题到互相抽问知识点,从互相鼓励到一起上岸,从当下到未来,她们一路同行。从大一的青涩初识,到大四的深厚情感,未来的她们仍将继续前行。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虽然将来她们身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学校,但相同的是那永恒不变的友谊。

人生得一知己,是件幸事。能在最美的年华中,遇见一群同行者,足矣回味一生。

“所有的分别都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毕业不说再见,因为还有许多个属于6038的夏天。

畅风苑6068——平淡之中显真味

畅风苑6068女生寝室,四位化学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的2020届毕业生。目前,吴黎明已被吉林大学录取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姚瑶已被四川大学录取为化学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婷已被西北大学录取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高华慧已被西南大学录取为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早上7点起床,中午11点半错峰吃饭,晚上10点回到宿舍,凌晨12点睡觉,这是畅风苑6068四个姑娘平淡的考研生活。从自习室到食堂再到寝室,本是平淡的生活却也被她们活出了味道,有辛酸也有欢乐。

三月份着手考研,暑期留校学习。从弘德楼到图书馆十楼,考研复习地点的变化让她们感觉有些折腾,再加上重庆变幻莫测的天气更让她们没了脾气。有一天出门,忽降骤雨,淋得她们回到寝室时一身湿。不过,这场暴雨没有浇灭她们的希望。“即使嘴上说着放弃,但是心里却不敢这样做。”高华慧坦言。

开学后,她们四人不得不从弘德楼搬往图北楼,拖走四个装满书的箱子于姑娘们而言是一份超体力活。走到半路,高华慧箱子的轮子像是自己长了脚一般滚了出去,其余三人不得不帮助她把箱子抬到目的地。转换“战场”的路充满艰辛,考研路又何尝不是遍地荆棘?重庆的九月天里,四个姑娘站在图书馆门口,从太阳升起到落下,只为寻一个稳定的座位,便于学习;半夜嗓子发炎被疼醒的王婷带病考研,室友们轮流请假在医院照顾她……

“所谓吃货,不过是太爱这个世界。”汪曾祺如是说道。美食,给她们平淡的考研生活增加了调味剂。“四份饭是吧!”四人点完餐后还未开口,食堂麻辣香锅窗口的阿姨就率先问道。四人钟爱各种“锅”——香锅、干锅、火锅,这是四人考研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吃饭时看看电视屏幕上令人放松的娱乐节目,聊聊学科上的知识点,你说下一块毛肚,她说烫一根鸭肠……考研复习一天的疲惫便在这样的美食与谈笑间消散了。

清风苑A517、畅风苑6038、畅风苑6068,未来可期!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