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外国语学院“治樑名师讲坛”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外国语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07-03   点击数:

为提升英语师范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生深入了解中小学教育教学现状、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学生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外国语学院结合本学期“16+2”专业实践周安排,在线上平台举办“治樑名师讲坛”系列活动,并邀请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春晖等七位教育一线名师从英语教育变革、教师资格证面试、初中生英语思维品质培养、英语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英语校本教材开发应用、班主任管理等方面开展系列讲座。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春晖老师在“中小学英语教育变革与课堂实施”的主题讲座中分析了近几年英语教学改革的趋势,指出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素养,并强调教学要回到教育原点,注重教育的有效性和方法技巧,提倡以“适度”教学方法和“深度学习”理念启发学生学习和思考。重庆市江北中学胡华友老师首先从知识、技能等关键词入手帮助大家厘清英语课堂教学目标,从“单词、语法、发音”和“听、说、读、写”多角度介绍课堂教学流程,然后从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的视角,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面试和试讲环节的注意事项。重庆市两江巴蜀初级中学陈宏老师介绍了培养中小学生思维品质的必要性和实施策略,提出并阐述了“思维可视化”的概念和内涵,并结合丰富的教学案例讲述了如何利用思维可视化工具培养初中生英语思维品质。重庆市第八中学胡波老师根据自身经验总结出基于学生视角的“WHERETO”初中英语教学设计和实施原则,强调教师教学应充分了解学生需求、把握适当的学习起点,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品质。重庆第一中学于海洋老师围绕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多课型教学设计案例和日常教学工作成果三个方面,提出应将知识学习与技能发展融入主题、语境、语篇和运用当中;在关注高阶能力发展的基础上,教师应分层设计任务以撬动学生思维,通过“学、思、境、美、情、导”等途径上好每一堂课。重庆南开中学熊玮玮老师结合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和学生学业发展需求,以南开中学高中部多年的教学实践和改革为例阐述了校本教材开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基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结合教学案例讲解了高中英语校本教材的开发原则和运用策略。重庆人和中学刘光融老师在“教学与德育——初中新班主任工作的入格”的专题讲座中结合丰富的案例从思想认识、行为规范、工作态度这三个原则性问题和德育三阶段、岗前准备、入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及家校沟通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初中新班主任入格的注意事项。

学院学生表示,此次系列讲座加深了他们对中小学英语教师职业特点和英语学科教学现状的认知,他们会充分结合目前的线上线下实习,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为未来的求职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治樑名师讲坛”是外国语学院梳理文化传统,凝练办学特色,建设“名气汇聚名师,名师培养名生,师生共蕴名气”的学院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