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名师 • 铸魂】巧用专长助战“疫”,亦师亦友育英才——记“师德标兵”罗凌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卫天海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09-10   点击数:

面对疫情,她是不辞辛劳的战士;站上讲台,她是兢兢业业的教师;走出课堂,她是学生们最好的朋友……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的罗凌副教授,用不懈努力诠释了一名专业水平过硬的计信人心中有爱、博学善教的重师教师风采。

 

巧施本领,助力师生共同抗击“疫”情

今年疫情期间,在我校“云复课”的筹备阶段,不少教师在使用网路教学平台时遇到了诸多技术问题。为疏解教师线上教学的困难,保障日常教学的正常进行,罗凌副教授和她的研究生团队为我校教师精心录制了四款常用教学平台使用方法和技巧的视频教程。

为了做好这份线上教学指南,他们倾注了大量心血,通过各平台资料分析、多方对比进行优化选择。在教学指南录制期间,她和她的团队使用专业麦克风改善视频教程的收音效果,录制线上教学的步骤视频、模拟学生账号配合操作。为找到最优的线上教学方案,他们还将在线教育的研究经验融入指南中,这份“硬核”的线上教学指南诞生历时一个月,对线上教学的每个步骤都做了详细解说和操作演示。

她还应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结合自己的网络教学经验和在线教学研究成果,线上进行了如何有效开展基于腾讯课堂的网络互动教学的讲座。针对具体问题,她向参加讲座的四十余位老师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地的解决方案,吸引了教师们热烈的在线讨论,对我校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撑。

诲人不倦,亦师亦友用爱培育英才

自1999年在我校任教以来,罗凌副教授躬耕计算机专业二十余年。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她逐渐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项目为主线、综合能力培养为核心、协作学习贯穿始终”的核心教学模式。

她的课堂从不墨守成规,而是将效率和技术不断结合。这位在计算机领域前沿探索的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现代教育科学技术,借助智慧化的课程和课堂管理平台“课堂派”等手段辅助教学。她深入浅出讲授知识,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引导学生在主动探究中掌握知识。她引入来源于科研和企业实际的项目,构建项目库,再将项目内容进行合理化分解,融入到课程内容中。不仅如此,她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协作意识,鼓励学生组建团队。通过这样新颖的教学模式,学生们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将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到讲台上讲解,锻炼学生的能力,作为老师,我愿意尽力帮助学生成长,帮助他们成才。”

“罗老师的课堂总是比别人要‘长’上一些。”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7级学生于丽说:“她总会提前到教室进行课前测试,课后她也会和我们交流分享经验。当我们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时,她常利用自己课余时间、晚上休息时间帮我们指导作品。”

她奉行“以竞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新学期第一次课,她总会给同学们展示前几届学生参赛的奖项和作品。她在竞赛前积极动员学生,在参赛过程中全程指导。团队取得成绩时,她为他们开心和骄傲;团队遇到挫折时,她会分析原因,找出不足,鼓励他们继续参赛……

“我认为我的每个学生都是‘可造之材’,通过我不断的‘游说’、动员,参赛学生人数日益增多,工作量也越来越大,对学生的指导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但我也享受着这一‘累并快乐着’的过程。”她笑着说道。课上严格要求学生,课下她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谈心,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关心学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亦师亦友,严中有宽”是学生们给她最贴切的评价。

永不止步,走出课堂依然充满激情

学无止境,罗老师从未放松对提升自己的要求。她于2012年和2016年分别赴美国俄勒冈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交流学习。出国进修的经历一方面提升了她的英语水平,使她在双语课程教学中更加游刃有余;另一方面,美国高校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丰富的师生互动方式、数字化的课堂管理以及团队合作的综合类作业等教学方式也带给了她很大的启迪。

除了教学科研工作,她还先后担任了学院体育委员和女工委员,动员和组织老师们参加校运会、球赛等体育活动,自己也多次在跳远、跑步、接力赛等项目获得个人和集体第一名。“平日里我就很喜欢健身、打篮球,以及和家人朋友爬爬山。良好的身体素质也是教师所应该具备的。”她还是院篮球队和排球队的主力,和队员们一起为学院多次夺得前三名的好成绩。

作为女工委员的她积极协助学院为女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慰问生病女职工,组织全院教职工参加学校国际妇女节活动。作为教代会委员,她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学院教代会的决议,密切联系教职工,如实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以身作则,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以生为本,是罗凌老师至高的价值追求;立德树人,是她毕生的职业方向。学生们在课堂上聚精会神的状态、渴望知识的眼神,是她在教学育人这条路上最大的动力,她立志为学生点着一盏灯,火光明亮,生生不息。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