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扩大)学习座谈会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摄影:王泷翎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0-1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中心组10月10日在集贤楼312会议室召开学习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出席,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考古文博系全体教师以及博士生、硕士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常云平主持。


常云平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领学。常院长谈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体现了党中央对考古工作的高度重视。围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这一目标,常院长对新时代背景下我校如何谋划考古学科建设思路、部署历史研究工作、抓好人才培养等各项举措作了分析讲解。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为考古工作者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院教职员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全过程,不断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发挥好以史育人作用,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

考古文博系袁艳玲、武仙竹、邹后曦、孔令远、凡小盼等教师结合科研与一线教学实践,就考古学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科研合作、教学资源建设和公众教育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副院长陈太红分别从学生工作和人才培养的角度探讨了考古事业建设发展问题。学生代表也发表了学习体会。

孟东方校长在总结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的论断揭示了考古学发展在新时代强国梦建设征程中的重大意义。这一论断表明,中国考古学发展正面临重要历史契机,新时代赋予了当代中国考古学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历史使命。孟校长指出,我校考古学博士授权点建设大大提升了重师名气,重师考古人应在“名生”“名师”上下功夫,涵养“四气”,在冷门学科发展中保持“静气”、甘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乘势而上,加快考古学科建设,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孟校长对我校考古学科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重要讲话精神,弘扬重师精神,营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文化氛围,不断总结发展经验,抓住宝贵机遇,努力实现在学科评估中“进档升位”,不断扩大学科影响力;二是要遵循学科规律,勇于实践创新,突出考古学学科特色和亮点;三是要促进融合发展,扩展思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持学科建设不停步,确保明年博士授权点验收合格;四是要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拓展研究领域,挖掘潜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建立具有重师特色的考古学学科群。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