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汲取名师经验,培养优秀品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中学思政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1-06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砺志楼2409举办了中学思想政治专业能力培养系列讲座第一讲,邀请重庆南开中学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重庆市骨干教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珍律老师到场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郑瑜为吕珍律老师颁发聘书并主持本次讲座,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和2020级学科教学(思政)研究生到场聆听。

吕珍律老师以“我们需要怎样的思政教师”为题,从当前思政教师的现状出发,与同学们探讨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需要怎样的品质。

吕老师认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应该具备渊博的学识、精深的专业技能;自信大方、乐观开朗的性格特质;热情洋溢、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能力;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工作态度;善于合作、无私分享的人际交往理念。他以南开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吴华军的事迹为例,指出一名优秀教师要以高尚的情操感化学生、引领学生,给予学生温暖感和安全感。

吕老师认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老师,思政教师要具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品质。“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吕老师谈到,身为思政教师,要以身作则、知行合一,以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针对目前中小学思政教师现状,吕老师提出,思政教师要转变为会讲故事的教师。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实现教育课堂的三种转变,由灌输式、独角式、陈述式的课堂模式转变为启发式、互动式、疑问式的课堂模式;其次是完善讲好故事的方式,教师要学会运用生活、历史、比喻讲故事,增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吕老师还对同学们的求职简历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寄语:“如果大家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就请坚定自己的梦想并在未来的岗位上执着拼搏,为教育事业贡献出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让一线教师进入大学课堂,有助于师范生明确发展目标与方向,加强教学素质训练,培养良好的教学管理能力和思想品德素质,为成为优秀的思政教师奠定基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