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文学院举办2020-2021学年“教学示范观摩月”活动

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0-11-06   点击数:

为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与水平,文学院于2020年11月5日下午在汇贤楼205教室开展了2020-2021学年“教学示范观摩教学”活动。文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全院教学科研岗教师五十余人,以及其他学院新进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李文平主持。

本次活动主讲教师是获得“2020届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老师”杨文婷,讲授《写作》课程中的“典型环境里的典型性格”。杨老师首先以《红楼梦》中林黛玉为例,就林黛玉所处的阶层与环境的相互关系对主题进行了一般性的阐述;紧接着讲到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引出第二十三回中“灵芙醉客绿柳庄”重要人物赵敏,引导学生思考是否可以从环境描写中推测出赵敏的人物身份和来历。在启发诱导的过程中,杨老师精准地抓住了《八骏图》和《说剑》的两个主要典型环境描写,并结合《祝福》和《红楼梦》两个文本进行对比思考,由此从多方面、多维度、多角度地对赵敏的人物性格做了全面而细致的分析。杨老师的整个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内容丰富精彩,深刻有趣,开阔了学生视野,其语言简练生动、风趣幽默、循循善诱,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根据此次杨老师的教学示范课堂,各位老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发言。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王于飞首先肯定了此次课堂的教学内容和杨老师充满魅力的讲课能力,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写作应该落实到学生的写作素养和写作提升中去;“典型环境”的范围应涉及到整个时代和社会,再由此深发到人物的性格。教学法教研室的教师薛晓嫘从教法的角度建议应该把课堂真正交给学生,将课堂打造成一个实践的课堂。校教指委委员语言学教研室主任何亮表达了对本次示范课堂的充分认可,认为其选材经典,内容充实,教学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为在座老师做了一个优秀的教学示范。

本次“教学示范观摩教学”活动,不仅为全院教师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而且对全面提升院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加强学院国家一流专业教师队伍建设都有重要意义。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