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历社学院校友温树林:勇抓机遇,“教书匠”转型“企业家”

来源:历史与社会学院   作者:历史与社会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11-11   点击数:

回顾改革开放激荡的40年,第一批“下海”创业的人们无疑是投身改革浪潮的先行者和冒险家。他们“敢为天下先”,用过人的胆识和谋略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校历史系89级校友温树林正是其中一员,他一手创办了中山市香江灯饰有限公司,是重师人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

从重师毕业后,温树林“南下”来到广东中山市古镇中学任教。8年后,他以一名历史教师的敏锐洞察力发觉并抓住了改革开放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离开教育前线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起初,温树林就看准了彼时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灯饰行业。事实证明,温树林眼光独到,照明行业果然成为了改革开放后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

虽然温树林顺应时代潮流,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但创业路上依然充满挫折与坎坷。即便如此,他成就一番事业的志向也从未被磨灭。

2007年到2013年,一次错误的商业抉择给温树林的公司造成数千万的损失。眼看山穷水尽,温树林却仍坚信“爱拼才会赢”。他痛定思痛,总结经验,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让厂里的发展走上了正轨。

20年商海浮沉,温树林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不偷工减料,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历经6年创业初期、4年企业发展、5年挫折低谷,再经过5年的二次创业和调整恢复,温树林终于凭借他的敢闯敢拼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如今,温树林的公司已经建成近十万平方米的厂房,而且仍在不断做大、做强。

11月1日,温树林来到了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现场。为了支持学院校友工作顺利开展,他向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基金捐赠了10万元。“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去广东闯荡的重师人,我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母校。如果没有重师的栽培,当初我就不会有投身创业浪潮的远见和不服输的勇气。”回忆起披荆斩棘的二十年,温树林感慨道。

“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挫折是家常便饭。只讲‘书生意气’,而不能‘脚踏实地’,就会被淘汰出局,只有胸怀大志、勇于埋头苦干的人才能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温树林勉励重师学子们锤炼勇气,在热爱的领域发光发热,在奋斗中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师范专业毕业,半路出家经商,温树林展示出了重师人无畏困难的奋斗姿态和自强不息的重师精神。从躬耕三尺讲台到纵横驰骋商海,从“教书匠”成为“企业家”,他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紧扣时代的脉搏的胆略,在时代画卷上留下了重师人的印记。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