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课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摄影:李静丹 任怡然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0-11-20   点击数:

 

11月18日晚,重庆师范大学选修课程“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在大学城校区博雅楼504室开讲,我校校长孟东方教授主讲。“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课程的同学和校学生会干部等16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课程。课程由教务处处长申仁洪教授主持。

孟东方教授以“学深悟透习近平同志视察重庆师范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特殊品质”“成才:在走进重师和走出重师之间”三大板块为主要论题,深入透彻地讲述大学生如何成长成才。

首先,孟教授通过视频回放,将同学们带回到习近平同志2010年12月7日视察我校时发表讲话的珍贵时刻,结合讲话视频内容从“要志存高远、要珍惜时间、要认真学习、要文理交融、要知行合一、要重视就业、要环境育人、要身体健康”等八个方面深刻阐释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和对重师学子及广大青年学生的殷殷嘱托。根据这八个方面的要求,孟教授旁征博引,引导同学们深入领会其精神要义。孟教授强调,学校进一步发挥综合性师范大学的优势,坚持和弘扬重师文化,打造“名生、名师、名气”的重师文化特质,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自信和谐的氛围,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不负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部分,孟教授根据习近平同志的经历、执政理念和实践成就,概括并详细讲解了习近平的同志“信念坚定,绝对忠诚党和人民;实事求是,独立自强奉献祖国;开拓进取,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勇于担当,事业心强责任心重;人民中心,全力为人民谋福祉;经历丰富,人生历练多岗锻炼;勤于学习,见多识广思路宽阔;胸怀天下,全球眼光世界情怀”等八个方面的特殊而优秀品质;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将其内化为自身品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脚踏实地,增长本领,为增进人民福祉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第三部分,孟教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大树理论”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解答了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并结合活泼生趣的学习典故和巧妙比喻分享其学习观、教学观,传授学习方法、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孟教授讲到,新时代的好教师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重视智能教育、终身教育、通才教育、管理教育等,做到“从教学到学教转变、从教学到教思转变、从教学到教育转变”,要给学生“知识、方法、思维、视野”四个层次的境界。

本堂课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历史与社会学院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赵伟认为,孟教授的课程内容充实多样,并结合重师人才培养实际,传授给同学们学习态度与方法,告诉了大学生要做什么,怎么做,才能不辜负青葱岁月;文学院2020级秘书学专业高博文谈到,通过学习孟教授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生活,体会到青年要立大志、立足实践、扎实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致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邹宾宾说到, 在孟教授的课堂上看见习近平同志在重师讲话的视频非常惊喜,听到他对重师学子的完整寄语,甚感幸运;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杨美林提出,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身上的特殊品质,深刻明白了作为重师学子该如何学习、如何成长、如何完善自身,为母校增光添彩;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李云龙表示,听了孟教授的讲座,感触颇深,重师学子应秉持“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弘扬“学气”、保持“静气”、锤炼“勇气”、涵养“大气”,矢志不渝、艰苦奋斗,做有追求和有担当的重师人!

据悉,大学生成才理论与实践课旨在解决本科生大学四年“为什么成才、成什么样的才、怎么样成才”而开设的课程,是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和“名生培育”的具体举措,今年是第二轮开设此课程。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