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校长孟东方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选课第六期第一讲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毛宇、何瑶   发布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3月24日晚,学校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孟东方教授在图北楼17201教室开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校通选课第六期第一讲。本次授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

孟东方教授以“从习近平同志在重师讲话十周年谈起”开题,结合习近平同志2010年12月7日在重师视察时的讲话视频,重温总书记对重师学子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和浓浓情怀,勉励同学们要立长志,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孟东方教授从六个方面概括了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提高站位,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重师各项事业的发展;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和正确的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引导学生立志要高,起步要低,珍惜时间,砥砺奋进;促进成长成才,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科学成才、实践成才”;深学践行,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育的重要宝贵资源,融入学校重要活动场合;用好思政课程教育宝贵资源,融入“十大育人”体系全过程。孟东方教授以学校改革发展成效事例勉励同学们弘扬正能量,涵养“学气、静气、勇气、大气”的独特气质。

 


孟东方教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从“习近平的特殊品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孟东方教授通过习近平同志由基层历练到成为党的总书记的成长历程,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优秀品质,并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惊天动地,以及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显著成效,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勉励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不懈奋进,砺志成才。

 


最后,孟东方教授殷切期望同学们珍惜新时代、学好新思想、做好新准备,做有情怀、有品格、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孟东方教授的讲座,纵论古今,娓娓道来,风趣幽默,与同学们时时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据悉,本次授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获批2020年市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的第一讲。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线上学习平台上发表自己的感想。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黄彦澄谈到:“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是我们勉励自己不断进步的精神财富。孟教授的深刻阐释为我们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明确了目标。”刘曼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师范大学的讲话,凸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鼓舞激励着我们志存高远、开拓进取。孟老师生动深刻的讲授,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厚德笃学、砺志创新,成长为有品格、有本领的新青年!”武家慧谈到:“孟教授的讲授幽默风趣,理论阐释贴近生活,听完受益匪浅,作为重师学子,应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争做时代新人!”郑婉谈到:“孟老师讲的‘成才,在走进重师与走出重师之间’这句话让我印象十分深刻,身为重师新一代学子,身处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中,不仅不能辜负学校的悉心培养,更不能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王磊谈到:“孟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课带领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导,志存高远,知行合一,不懈奋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孟教授的讲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不负自己,不负学校,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关怀!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