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第一线】美术学院党课聚焦“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来源:美术学院   作者:美术学院   编辑:何瑶   发布日期:2021-04-30   点击数:

2021年4月29日,美术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廖泽明博士在花马大讲堂,为100余名美术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一堂“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主题党课。这是美术学院开展“共享式”系列党课教育活动的第六讲。

廖泽明老师系统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中的“人民观”。他在党课中讲到,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为指引,坚持与时代同步伐。社会生活是文艺的唯一源泉,要去认识文艺与时代的关系,艺术与时代同频共振;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理解文艺与人民的关系。“人民”不是一个抽象的符号,而是实实在在的人,有感情,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才能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三是坚持以精品力作奉献人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创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四是要把创新精神贯穿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只有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一切想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文艺工作者内心的文化自信才会坚如磐石。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对这堂党课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廖泽明老师备课充分,条理清晰,讲课中旁征博引,且能联系思想、工作、学习的实际,很有启发性。他说,支部书记讲党课,就是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党员同志们要积极参加、主动介入,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的要求上来。他希望党员同志们能从廖泽明老师的讲授中找到更多共鸣,进而反思如何把“以人民为中心”真正作为我们的创作导向,如何与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会贯通,如何在创作实践中反映和体现社会主义“人民观”?刘清泉书记强调,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仅是为了铭记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总结新经验,发现新规律,开启党的建设新征程,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逐渐变成现实。对党员同志和广大师生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仅把人民作为艺术作品的主题和主角,更要把人民时时刻刻放在心中,为人民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

大学城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邮编:401331 党政办电话:023-65362555
沙坪坝校区:重庆市沙坪坝区天陈路12号 邮编:400047
北碚校区:重庆市北碚区团山堡1号 邮编:400700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 渝ICP 备05001042号


  • 新浪微博

  • 官方微信

  • 官方抖音